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国电投:全国唯一综合能源企业集团

2015-07-16 09:36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电力产业清洁能源国电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电投15日在京正式挂牌成立,国电投是五大发电集团中唯一拥有核电控股投资运行资质,也是全国唯一同时拥有水电、火电、核电、新能源资产的综合能源企业集团。此前的7月14日,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在京召开干部大会。

组建于2002年的中电投是集电力、煤炭、铝业、铁路、港口各产业于一体的综合性能源集团,是国家五大发电集团之一。成立于2007年的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是中央管理的53家国有重点骨干企业之一,是国家十六个重大科技专项“国产大核电项目”的实施平台,主要从事第三代核电AP1000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

延伸阅读:售电市场竞争加剧 期待售电牌照问世

两家企业重组后成立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将成为我国唯一同时拥有火电、水电、核电、新能源资源的综合能源集团,并和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在核电领域形成差异化竞争与合作态势。

预计随着中国核电建设迎来爆发期,争抢上市成为大势所趋,核电股盛宴开启。目前中广核、中国核电都已上市,总资产超过7000亿元的国电投,将打造我国核电全产业链航母,正在考虑通过多种形式进入资本市场。

预计其走借壳之路成为大概率事件。目前国核技旗下没有上市平台,而中电投旗下有吉电股份、上海电力、中电远达、东方能源、漳泽电力、露天煤业6家A股上市公司以及中国电力、中国电力新能源2家港股上市公司。

国电投注册资本金450亿元,资产总额7223亿元。拥有火、水、核、新能源并举的电力产业格局,清洁能源比例最高。电力装机容量9668万千瓦,清洁能源比重占38.47%,煤炭产能7440万吨,电解铝产能272万吨。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产业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国电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