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关注:售电侧市场改革大打折扣了吗?

2015-07-16 11:05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售电改革售电市场售电牌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电网企业将参与竞争性售电业务

近期,发改委密集召开了四次电改配套文件征求意见座谈会,分别向电网、协会及专家咨询委员会、电力企业及地方发改委征求意见,五大电改配套措施和一个指导意见将公布。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关于推进售电侧改革的实施意见》。值得注意的是,配套文件或最后定调,电网企业可参与竞争性售电业务。

无疑,电网企业参与售电业务会将使社会资本心存顾虑、裹步不前,改革的效果势必将大打折扣。其实要说动力最足应该是发电企业而不是电网,因为发电企业可以售卖自己的电,因此新一轮的电改在电网企业的角色界定上还需要更加清晰和明确。

延伸阅读:能源互联网规划将出 倒逼售电市场改革

电企、电网和各路社会资本纷纷加入这场售电改革,谁能拔得头筹呢?众所周知的是,电网以前主要与电力用户打交道,与电企和社会资本相比,其在资源方面的优势不言而喻。

需要一提的是,电改9号文还表示,电网应该担任保底供应商的角色,确保无议价能力的用户有电可用。未来的很长时间里,居民电价将不会市场化,保底售电商承担向居民等用户供电的义务。

总而言之,一旦电网和发电企业可以介入售电领域的话,优势将非常明显,所以社会资本不如尝试寻求与这些企业的合作,政府应该也会在下一步有意识地对社会资本加大扶持的力度。

如果一家售电公司是与社会资本进行合作的话,那么它在为了取得售电权而进行招标、竞标的时候,应该会具备更强的竞争力,因为政府极有可能会选择这样的售电公司。

另外,社会资本参与售电的前提是理顺电网公共服务角色的定位。参与售电的企业需要依赖电网的物理性服务,如果目前集输配售于一体的电网被允许参与竞争性售电业务,将很难保证竞争的公平性。

对此,电网企业对公共服务角色最好的诠释就是只负责输电,而不参与售电和配电。让售电公司与发电公司谈合同,然后提供给消费者,而电网只承担将电力从A点输送到B点的任务,其他一概不参与,这就是今后电网的主要服务平台,在未来保障电力的安全和稳定才应该是电网的主要职责。

实际上,对于电网职能的定义,“9号文”已经给出了答案,电网应该属于公用事业,电网企业不再靠买电、卖电获取购销差价来盈利,而是按国家核定的输配电价来收取过网费,以此来保障电网公平无歧视的开放。

如果电网企业能够将自身的公共服务角色做好,或者社会资本能够与电网企业以合资的形式进入售电市场,那就不存在所谓的竞争关系。在未来,只有将售电、配电和输电做到相互独立,大家各司其职,整个电力系统才会进入一种良性的运营模式。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改革查看更多>售电市场查看更多>售电牌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