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张家口:配电网民营化的试验田

2015-07-30 09:45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配售电售电侧配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获批的《河北省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发展规划》将在中国电力改革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根据规划,示范区将建立适应可再生能源大规模融入电力系统的新型规划管理体制、电力市场体制、区域一体化发展机制、利益补偿机制。

《规划》中提到的比较重要的内容有:深入实施电力市场体制改革。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配电业务,向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放开新增配电网投资业务,鼓励企业以混合所有制方式投资局域智能电网建设。

延伸阅读:张家口获批设立可再生能源示范区(附通知全文)

我们结合9号文件中的提出的“有序向社会资本开放配售电业务”的改革重点,预计民营资本将能够进入配电网,而且集中在配网侧和售电侧。配网建设和改造的投资力度有望实现大幅增长,同时,投资落地的进度也将大大加速,利好配网市场。

过去,电网系统外的投资主体不能参与配电业务投资,这次如果放开给社会投资者,民营资本将进入电网领域,而且集中在配网侧和售电侧,是在什么范围放、放多少、怎么放?

放开配网市场是发展能源互联网的必要条件,配电业务上游承载发电、输电、分布式等多维供给,下游承接售电侧、工商业、居民、园区等多维度客户,是未来整个能源交易体系中的数据中心和运维中心,未来多样的用户服务需求(居民、工业、园区、节能低碳等),以及大量智能终端的接入需求(分布式能源、电动汽车、智能家居、储能设备等),只有通过能源互联网才能实现能源供需的动态平衡,满足日益多样和智能低碳的需求。

我国的配电网可以大致划分为城市及农村电网,前者以电缆网方式为主,后者则是以架空线方式为主。配电网的供电方式由电源点、线路开关设备、网架3部分决定,电源点、网架等方式架构了各种各样的供电方式,如单电源辐射状供电、多电源互相供电、多电源环网供电、网格状供电等,线路开关设备则提供了功能不同的供电配合方案。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配售电查看更多>售电侧查看更多>配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