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贵州:电力改革进程中的“遵义会议”

2015-07-30 10:28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配售电电力体制改革贵州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贵州在电改方面又一次走在了全国的前面,就像80年前的那次历史性的遵义会议。从今年2月份组建交易平台,到5月29日引入集中竞价交易机制,再到7月3日尝试挂牌交易,贵州电改已经快速进入深水区,可以看出,放开配售电业务的贵州电改走在了全国前列。在外界等待电改配套文件出台的当口,贵州省先行一步。

1935年1月召开的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要转折点。这次会议开始确立实际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从幼稚走向成熟。

延伸阅读:张家口:配电网民营化的试验田

7月27日,贵州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贵州省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是电改9号文发布以来,全国范围内出现的首个省级电改落地方案。在主动加入输配电改革试点范围仅两个月,贵州省就出台了首部配合新电改落实的省级细则。《方案》涵盖内容广泛,几乎对电改9号文的各方面内容都做了细化要求。

截至目前,贵州的工作方案是目前外界能够看到的地方政府针对电改内容最丰富的方案,而且改革的范围涉及到电改的所有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电改方案中提出的相对独立的交易机构在贵州的《方案》中看到雏形。《方案》强调,将“建立公平、规范、高效的电力交易平台,引入市场竞争,打破市场壁垒,无歧视开放电网,建设全国省级试点电力市场。”

其中对售电主体,提出比国家的电改方案更细的想法。《方案》指出,“按照接入电压等级,能耗水平、排放水平、产业政策以及区域差别化政策等确定并公布可参与直接交易的发电企业、售电主体和用户准入标准。”

《方案》对贵州电力体制改革中的电价形成机制、市场交易机制、交易机构建设和售电侧改革等内容进行了安排,其中,贵州已经组建相对独立的交易机构和即将开展售电侧改革试点成为《方案》的两个亮点。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配售电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贵州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