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分析】中国人口趋势将深切影响电力工业

2015-07-31 09:57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人均用电量电力供需能源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能源电力的安全稳定供应与人口、资源、环境关系密切,也深切影响经济和政治大局。中国的用电量能否与人口趋势、资源禀赋和环境容量相匹配,已超过电力增长成为核心和焦点问题。

解答这一问题首先要回答中国人口的峰值是多少?拐点何时出现?并且,这也是制定能源电力战略和长期规划的关键依据。

目前,国内虽然有一些机构建立和采用复杂的模型方法预测电力需求,但多数单位主要使用GDP增速弹性系数法、部门需求法和人均用电量法预测电力中长期需求。

延伸阅读:【分析】2015年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

由于GDP增速的长期预测十分复杂,加之不同国家间以及同一个国家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用电量的GDP增速弹性系数相差较大,通过GDP增速弹性系数法预测全社会用电量容易产生较大误差。部门需求法存在部门种类多、难以预测、误差叠加的问题。

相比之下,由于一个国家的人口数量相对容易预测,且世界各国人均用电量数据齐全,容易参照和比较。因此,采用人均用电量法预测电力需求峰值相对容易简便,并且便于探讨和修正。

在延耽多年的人口政策下,中国的人口下降趋势和老龄化趋势已经势不可挡,联合国周三公布的2015《世界人口展望》报告预测,印度人口有可能在7年之内超过中国,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印度人口可增长到16.6亿,中国在2100年降至10.04亿。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人均用电量查看更多>电力供需查看更多>能源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