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铁路投资与运营市场全面开放 电力呢?

2015-07-31 14:22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电力改革售电市场售电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30日,国家发改委已经会同财政部、国土资源部、银监会、国家铁路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鼓励和扩大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的实施意见》,明确将全面开放铁路投资与运营市场,拓宽投融资渠道,完善投资环境,以促进铁路事业持续健康加快发展。

发改委指出,积极鼓励社会资本全面进入铁路领域,对于列入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国家批准的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的各类铁路项目,除法律法规明确禁止的外,均向社会资本开放。铁路+物业的模式可能是民营企业的一个机遇,民营企业可以参与铁路的综合开发,如铁路、车站周边房地产、物业等项目。

延伸阅读:【深度】老毛病折磨新电改 售电侧艰难前行

《意见》明确,将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运用特许经营、股权合作等方式,通过运输收益、相关开发收益等方式获取合理收益。

《意见》还明确,鼓励社会资本以股权转让、股权置换、资产并购、重组改制等资本运作方式盘活铁路总公司存量资产。

此外,《实施意见》还鼓励用好铁路发展基金这一融资平台,进一步拓宽社会资本投资基金的渠道。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支持通过设立专项信托计划和公募基金产品募集铁路发展基金。

与此对应的是石油改革,其方案的核心就是油气行业从上游开始逐步向全产业链垄断的放开。石油改革将在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全面放宽准入,以求在整个行业形成有序竞争格局。

在经济发展中有三个行业的改革是比较艰难的,一是电力,二是铁路,三是石油。在世界各国当中,这三个行业都是在推进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中,与国民生计关系最紧密,又与国家的战略产业最为关联。同时,也是在各国体制改革中最敏感的三个部门。所以在改革起来就格外艰难。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改革查看更多>售电市场查看更多>售电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