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张家口将成为民营智能电网的典范

2015-08-05 09:29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智能电网能源互联网张家口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的《河北省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发展规划》,以张家口全境为核心区域、辐射京津冀及其他周边地区,将重点开展包括发电、用电和输配电在内的电价体制改革,鼓励企业以混合所有制方式投资局域的智能电网建设,完善示范区跨省区、市的电力交易机制,向京津冀地区输送电力。

除体制和机制改革等内容外,此次规划中提出的“智能电网建设”最为引人关注。随着申办冬奥成功,张家口智能电网建设将呈快速增长态势。

延伸阅读:奥运之城——张家口的电力使命

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河北省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明确提出建立国际领先的“低碳奥运专区”,鼓励企业以混合所有制方式投资局域智能电网建设。而张家口智能电网的范例或将成为能源互联网的范例。而且,值得市场注意的是,民营资本参与的智能电网很大程度上是配电网络系统升级、配电站自动化和电力运输、智能电网网络和智能仪表等的建设。同时,民营资本参与的智能电网建设,更多将倾斜于“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倾斜于储能、电动汽车、分布式发电的发展。

未来的智能电网建设重心必将由主干输电网转向配网。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7月初发布的《关于促进智能电网发展的指导意见》也明确,智能电网投资方向将从基于特高压的坚强智能电网,转向基于配网的智能电网,更侧重用户侧的智能化,电力消费的新形态,能源生产和消费的互联化,电源的分布式接入和可再生能源的有效消纳。

无疑,智能电网将成为下一步能源互联网的基础支撑平台和资源配置中心,也就是说,能源互联网的实现需要更加稳定、高效、安全的电网,以及实现以风能和太阳能为代表的新能源大规模替代化石能源,电网将不可避免地走向电力电气设备智能化和分散化。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电网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张家口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