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启示录】互联网+智慧能源将给中国带来什么?

2015-08-11 15:51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智慧能源互联网+能源互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政府网发布的《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互联网在智慧能源领域的四个主要应用方向,涉及能源的生产、电力的网上交易、能源供给方和需求方的互联互通等。

同时提出了“互联网+”智慧能源的路线图,并对此作了详细阐释,主要包括四项措施,即:推进能源生产智能化、建设分布式能源网络、探索能源消费新模式和发展基于电网的通信设施和新型业务。

在“互联网+”和“智慧能源”被纳入国家经济顶层设计的大背景之下,智慧能源及能源互联网的建设成为中国未来发展的必经之路。

一、售电侧电子商务交易平台

《指导意见》提出的第三项措施为探索能源消费新模式。具体则包括,开展绿色电力交易服务区域试点,推进以智能电网为配送平台,以电子商务为交易平台,融合储能设施、物联网、智能用电设施等硬件以及碳交易、互联网金融等衍生服务于一体的绿色能源网络发展,实现绿色电力的点到点交易及实时配送和补贴结算。

在互联网+之风劲吹的背景下,能源领域也正跑步向前拥抱互联网,在能源互联网化的趋势下,能源生产、消费秩序将得到重构,同时将创造新的商业模式。

开放而多元的售电市场是能源互联网的必要条件,售电业务上游承载发电、输配电、分布式等多维供给,下游承接工商业、居民、园区等多元客户,是未来整个能源交易体系中的数据中心。

根据相关机构的测算,目前电网购销差价在0.2元/千瓦时左右,按2014年5.52万亿千瓦时全社会用电量来测算,总计将有1.1万亿元的购销差价重新分配。

售电市场放开将带来多样的用户服务需求(居民、工业、园区、节能低碳、水电气热等),以及大量智能终端的接入需求(工业4.0、分布式能源、电动汽车、智能家居、储能设备、机器人等),只有通过智能电网配送平台和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才能实现能源供需的动态平衡,满足日益多样和智能低碳的需求。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能源查看更多>互联网+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