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市场正文

五大试点 电能服务产业悄然成形

2015-08-12 15:10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电力需求侧管理电能服务售电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正在推进的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不仅要改变供电和输配电市场秩序,还要通过电力需求侧管理改变用户用电方式,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概而言之,电力用户粗放的耗电方式将受到管制,节能改造行为还可以获得财政补贴。

一、电能服务业是一种新生产业

电能服务业是一个新兴的现代服务行业,它的产生和发展将形成一个巨大的产业链。今天你是客户,明天你有可能是服务商。

电力需求侧管理是新电改重点部署的任务之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积极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和能效管理,通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培育电能服务、实施需求响应等,促进供需平衡和节能减排。

延伸阅读:电力设备:看好用电需求服务创新 售电端成为布局热点

北京、河北、江苏、广东、上海作为试点区域,正在紧锣密鼓实施电力需求侧管理,推广电能服务。

实施电力需求侧管理有利于削减或转移高峰用电负荷,有利于提升电力应急保障能力,有利于消纳可再生能源发电,推动智能电网的应用和发展,提升用能管理、企业管理乃至社会管理水平。

电力需求侧管理通过采用有效的措施,引导电力用户科学用电、合理用电、节约用电。电力需求侧管理主要内容概括起来包括能效管理、负荷管理和有序用电等。

本轮电力体制改革,对于电能服务商来说,是把电力需求侧管理和能源管理融合起来,把能源消费、管理、运营服务整合起来,成为包括电、热、气、油等广义的能源服务商。

能源服务商不仅能够通过节约电费综合方案、售电零售服务等降低用户用电成本,还要保障用户用电安全,通过节电改造服务等技术手段提升用户用电效率。

未来,能源服务公司产业将由能效改造项目、信息化用能管理服务,向售电与能源供应、增量配网规划与投资建设、可再生能源规划与投资建设、电能质量与用电安全拓展,通过能源互联网形成区域能源智能协调控制系统为用户服务。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需求侧管理查看更多>电能服务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