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从天津爆炸分析电力应急处理方案

2015-08-13 11:08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电力安全电力系统天津滨海新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昨日晚间,天津港国际物流中心区域瑞海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导致220千伏鄱泰线路跳闸(环网线路未形成停电),启航家园、清水蓝湾小区内个别配电设备受损,造成部分居民停电。经初步核查,截止目前事故造成17人死亡,400余人受伤。

爆炸后,天津滨海新区220千伏鄱泰一二线停电,南海路110千伏用户变电站一号主变室停运,二号三号主变正常运行,10千伏港清一线所带周边4个小区受到影响。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迅速启动应急抢险工作,滨海电力、检修公司等单位组织输电、变电、配电和电缆专业120余名供电抢修人员、22辆抢修车、2辆发电车迅速赶赴现场进行电力保障,并协助地方政府做好现场应急照明等保障工作。截至今晨3时,停电已恢复,电力抢修车辆和人员在戒严线外一直警戒待命。

随着我国电力工业的发展,电力系统的复杂性明显增加,加强电力系统的安全管理,提高稳定运行水平,显得至关重要。电力安全事故,是指电力生产或者电网运行过程中发生的影响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或者影响电力正常供应的事故(包括热电厂发生的影响热力正常供应的事故)。

为了加强电力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规范电力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控制、减轻和消除电力安全事故损害,2011年6月15日,《电力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条例》经国务院第159次常务会议通过,自2011年9月1日起施行。

另外,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年4月发布的配套文件,北京、唐山、苏州和佛山四个城市正在组织试点“需求响应”,完善电力应急机制。

根据电力安全事故(以下简称事故)影响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或者影响电力(热力)正常供应的程度,事故分为特别重大事故、重大事故、较大事故和一般事故。处置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应当对应急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应急处置的各项措施,以及人员、资金、物资、技术等应急保障作出具体规定。

事故发生后,有关电力企业应当立即采取相应的紧急处置措施,控制事故范围,防止发生电网系统性崩溃和瓦解;事故危及人身和设备安全的,发电厂、变电站运行值班人员可以按照有关规定,立即采取停运发电机组和输变电设备等紧急处置措施。事故造成电力设备、设施损坏的,有关电力企业应当立即组织抢修。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安全查看更多>电力系统查看更多>天津滨海新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