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市场正文

新风口:智能停车与充电桩结合

2015-08-13 14:24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充电桩充电设施智能停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11日,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建设停车楼、地下停车场、机械式立体停车库等集约化的停车设施。

一、如将智能停车充电桩结合,则市场规模将达万亿级别

《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价格杠杆的作用,全面放开社会资本全额投资新建停车设施收费,大力推广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建设。

《意见》中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推动停车智能化建设,包括各地加快对城市停车资源状况摸底调查,建立停车基础数据库,实时更新数据,并对外开放共享;促进咪表停车系统、智能停车诱导系统、自动识别车牌系统等高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加强不同停车管理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促进停车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支持移动终端互联网停车应用的开发与推广,鼓励出行前进行停车查询、预订车位,实现自动计费支付等功能,提高停车资源利用效率,减少因寻找停车泊位诱发的交通需求。

停车智能化可以有效减少人员成本,分流高峰车流,车主可以根据实时监控的停车场车位情况来决定是否继续原本的行程,避免了到了目的地四处寻找车位带来的车流量,减少可能出现的交通拥堵,并可有效地将停车场空余资源利用起来。

智能停车,从概念到模式,在欧美早已出现,美国在这一领域的发展已比较成熟。美国本土最知名的停车软件Park me建立了P2P 网络,居民可将私家车位或其他可停车的空间分享给急需找车位的车主。这背后是美国政府对停车场资源的集体管控以及对智能停车企业的开放扶持政策。智能停车企业可第一时间获得丰富的停车资源和车主数据,实现从终端引流。

在推动停车智能化信息化方面,《指导意见》指出,促进停车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支持移动终端互联网停车应用的开发与推广,鼓励出行前进行停车查询、预订车位,实现自动计费支付等功能,提高停车资源利用效率,减少因寻找停车泊位诱发的交通需求。

如果将智能停车和充电桩结合,则市场规模将达万亿级别。由于目前多数社会充电桩均建在既有停车场内,应该大力发展升降横移式智能充电停车场、电动乘用车一体化智能充电停车场。未来车辆进场充电时,除了需要支付充电成本,还需交纳充电过程中产生的停车费。

去年,国内首座升降横移式智能充电停车库——电动乘用车一体化智能充电停车场通过竣工验收,正式投入使用。对充电设施建设具有巨大的示范意义。

电动乘用车一体化智能充电停车库坐落于国网上海电力市区供电公司,是由国网上海电力出资,上海电力科学研究院牵头。

具体来说,以车主一年4000元的停车、充电花费测算,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将近1.5亿辆,停车收费的静态市场空间达到约6000亿元;同时,停车应用平台对接汽车后市场的服务提供商,目前相关行业先行者均开始上线预约洗车、修车、汽车美容等业务;国内汽车后市场规模有望达到万亿级别。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电桩查看更多>充电设施查看更多>智能停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