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市场正文

售电侧改革推动电能服务产业链

2015-08-13 15:17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电能服务电力需求侧管理售电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本轮电改将越来越利好电能服务产业

本轮电改鼓励、支持发展电能服务业,吸引全国乃至全球的优秀电能服务企业参与试点工作,这无疑是配售电市场放开的第一步。

电能服务业是一个新兴的现代服务行业,它的产生和发展将形成一个巨大的产业链。电能服务是实现电力用户电力智能化的核心技术平台。通过平台的电网智能化管理服务可以让用户实现电能管理"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专业化",轻轻松松管好自己的电能,用好每一度电,让每一度电产生最大效益。

电能服务是电力用户的电能审计师、能效电厂的设计师、内部电网的优化师、节电咨询师和节电项目的经纪人。通过平台的专业服务可以让客户了解目前最新的节电技术和节电方法,评估节电空间、检测节电效果,解答企业节电的三个问题,即"节多少?从哪节?怎样节?", 指导企业科学实施节电措施。

电能服务是电力用户的急救中心。通过平台的电能服务可为电能用户提供恢复用电服务和电气备用设备服务,减轻企业电气备品保障带来的资金积压。

电能服务是电能服务商的大舞台、电气设备的大卖场。通过平台的电器设备服务,服务商可以在平台上展示自己的优秀产品和特色服务,企业可以足不出户采购或租赁到自己所需的高性价比的电力电器设备。

电能服务市场的长尾价值在哪里呢?电能服务机构最关键的是要降低成本,延伸服务,创造长尾价值。

一是电力用户量大面广。二是工业领域存在巨大的节电空间;三是节能减排是一个不断延伸的市场。

因此,电能服务机构要有全面节能诊断能力,即要有技术比较全面的“全科大夫”,能为工业企业进行全面节能诊断,找出节电空间,算明白经济账。避免多次去工业企业做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事。电能服务机构要有综合服务能力,能为工业企业提供较多的服务项目,能在同一个企业或地区持续发掘项目。电能服务机构要由“做项目”向“做服务”转变。“做项目”具有很大的偶然性和不连续性,“做服务”具有必然性和连续性。

二、电能服务在电力需求侧管理中将获得发展契机

电能服务产业是旨在提高电力需求侧电能管理水平、实现"安全、可靠、经济、高效、洁净"用电目标的专业公共服务产业链。

电力需求侧管理需要信息技术支持,以智能电网为主业的企业也将获得发展机会。他们依靠自身技术优势,为售电侧提供技术支持,实现售电侧的控制保护、调度、运维、检修、故障处理服务,还可通过一、二次设备推进能源互联网,实现电能的实时在线监测,实时跟踪发电、用电,跟踪企业、居民用电情况,提供节能服务。

电力需求侧管理将逐步兼顾节能服务,用户能源托管、能效托管、环保托管等将成为新的盈利模式,而发展分布式能源将成为能效托管的重要技术手段,分布式能源等能效托管的发展也将促进能源互联网建设。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能服务查看更多>电力需求侧管理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