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十三五”期间配网投资预至2万亿元

2015-08-14 09:52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配电网农村电网能源互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稳增长的背景下,配电网投资未来有望大幅增长,配网、农网是最重要的增量。而配网投资覆盖产业链较长、见效快,可带动自主国产设备销售等,因此配网投资将成为逆周期投资的重要选项。

本轮配网、农网建设在城镇化和稳增长大背景下启动,政府与电网的步调空前一致,且后续新电改落地的增量投资主体有望涌现,配网、农网在产业技术升级和补短板的两大趋势下需求空间巨大,建设力度有望超越市场预期。“十三五”配网投资预测至2万亿元,幅度为37%。

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加大本就薄弱并急需加强的配网投资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配电网将迎来投资爆发期,主要核心逻辑是行业需求与稳增长需求的结合。在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背景下,配电网建设有望成为重要的投资方向,配电建设板块将持续受益。

农村电网是农村重要的基础设施,随着农村经济发展,新农村建设对农网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农网覆盖的范围和规模不断扩大。投资用于农网改造升级,对全面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意义重大,同时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都有重要意义。

新电改将开启能源互联网时代,行业发展从量转质,配网是实现用户接入和控制的门户,未来能源互联网有望带动配网升级需求。

能源互联网大风已起,配网公司有望最先受益能源互联网。电力体制改革、新能源快速发展需求、以及碳交易市场的兴起将共同推动能源互联网,将开启新一代的能源革命。

随着新电改政策的出台,售电市场有望逐步放开,用户的多样性服务需求未来有望呈几何式爆发。现在市场上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标榜自己为能源互联网企业,我们认为具备配网资源的区域电网公司具备大量用户数据资源将坐拥能源互联网最佳入口,有望最先受益能源互联网。

德国电改经验告诉我们,拥有多年运营经验的配售电公司同互联网技术的结合将带来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具有配网资源的售电公司触网是大势所趋。

未来,自愈和互动将是电网智能化的标志。大规模分布式发电将并入电网,分布式电源与微电网也将被大规模应用,这就要求智能配电网通过分散式智能协调,实现微网的自愈、自治和自组织,使分布式发电通过微网完全整合到智能电网中运行。这将成为配网的工作模式之一,最终将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和市场化运行,形成全新业务模式。

一二次能源的综合利用是未来智能配电网的任务,基于系统能效技术,智能配电网通过能源生产、储运、应用与回收循环四环节能量和信息的耦合,形成能量输入和输出跨时域的实时协同,实现系统全生命周期的最优化和能量的增效,能效控制系统对各能量流进行供需转换匹配、梯级利用、时空优化,以达到系统能效最大化,最终输出一种自组织的高度有序的高效智能能源。

另外,智能配电网最终将为智慧城市服务。智慧城市以广泛覆盖和深度互联的通信信息网络为基础,全面感知基础设施、环境、能源等方面信息,能够整合能源、交通、水资源等城市运行各个核心系统,为城市运营和各类资源优化配置提供智能决策与响应,提高有限资源的运行和利用效率。

智能电网的核心是城市智能配电网,它能为智慧城市的各个系统输送充足能量和海量信息,是智慧能源系统的主要载体。智能配电网可以全面监测感知城市能源供需情况、能耗指标,做到合理调配和使用电、油、气以及光伏、风电等能源资源,实现能源供给均衡、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排放,做到促进城市绿色发展,保证城市用电安全可靠,丰富城市服务内涵。

相关阅读:

配电市场前景分析

光伏建筑将推动配售电产业发展

“互联网+”战略框架下的电网革命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配电网查看更多>农村电网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