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综合正文

华电莱州公司优化电除尘运行日节电1.8万度

2015-08-14 13:49来源:华电集团关键词:电除尘华电火电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通过对电除尘器运行方式进行节能攻关,#1、2机组电除尘器日均节电近1.8万度。”近日,华电莱州发电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在“节能宣传周”总结会上,骄傲地“晒”出成绩单。

莱州公司#1、2机组电除尘器自投运以来,每当夏季运行中存在着电除尘高频电源运行参数高、变压器油温高、IGBT运行温度高的不良现象,严重时造成部分高频电源因内部电气采样板等电气元件损坏而无法连续运行,直接影响到电除尘投运率和高频电源电气元件的使用寿命。针对此,莱州公司组织生产技术部、运行、维护人员进行专项攻关。

攻关小组通过对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进行深入排查后,从疏通高频电源内部冷却风道、IGBT清扫等检修维护工作开始,大胆提出了降低高频周期数量、增加低频周期的试验方案。即在保证除尘效率的前提下,通过调整电除尘高频电源运行参数,合理增加低压频率周期,减少高压频率周期,调整电除尘电场积分,在减少电能消耗的同时,减少了高压频率对高频电源中电器元件的冲击,降低了高频电源的负荷,提高了高频电源的可靠性。

在试验过程中,运行人员在确保电除尘出口粉尘浓度不超标的前提下,调整高频电源脉冲供电状态下高低能脉冲周期和个数的不同数值,经过长期运行观察,总结参数变化对耗电及烟尘浓度的影响,以及由此引起的高频电源IGBT及变压器油温参数的变化,确保温度不超60℃。通过不断的调整优化,逐渐梳理出电除尘器最佳运行工况,达到了即保证除尘效率(粉尘浓度达标),又降低了电除尘器耗电率的目标。耗电率由原来的平均0.11%,降至0.065%,达到国内同类型机组最优耗电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除尘查看更多>华电查看更多>火电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