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国外经验国际正文

巴西电力市场为中国企业提供良机

2015-08-14 17:21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电力市场电力改革巴西国家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巴西经济仍未摆脱“负增长,高通胀”的困局。在内需和投资双双疲弱的情况下,巴西政府开始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以刺激经济。

8月11日,巴西政府宣布了一项总金额高达约合535亿美元的电力投资计划,包括在2015年至2018年期间建设电厂和输电工程。这些电力项目建成后将为巴西电力系统增加25000至31500兆瓦电量和新建37600公里的输电线路。除水电外,还将建设火电厂和风能、太阳能电厂,有助于调整巴西能源结构,优先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使电力发展多样化。同时,这些项目建设将为巴西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加快巴西经济的复苏。

巴西是拉丁美洲最大国家,其国土面积851多万平方公里,居世界第5位。人口超过2亿,居世界第5位;人均GDP1.26万美元,是世界重要的新兴经济体之一。巴西是金砖银行和亚投行的成员国。2014年巴西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为2.2万亿美元,是世界第七大经济体。

但是,虽然从2001年至今,巴西发电量增加了67%,已达到13.4万兆瓦时,但仍无法满足需求,导致电价居高不下。随着投资计划的实施,未来电费有望下降15%至20%。

巴西的电力行业一直受到无处不在的电力盗窃、极差的可靠性以及运营低效的困扰。这不仅给企业与个人造成损失,也影响了巴西的投资环境。

巴西总统罗塞夫表示,此次电力领域的一揽子投资计划不仅能降低居民用电成本、完善基础设施,还将由此提供诸多就业机会,有效刺激经济增长,为提升巴西的国家竞争力创造条件。

电力领域的一揽子投资计划引起了国际投资者的浓厚兴趣。据了解,十年前巴西电力行业长期由巴西国家电力公司和几家欧美电力巨头垄断,但随着巴西决定加速电力改革和发展,有实力的新兴市场国家企业也相继进入。

目前,除了巴西外,哥伦比亚、厄瓜多尔、智利和阿根廷等南美洲国家对电网现代化也极为重视,并且计划着重大投资,电力供应商也因此把南美洲视为斩获主要电力基础设施合同的下一个关键战场之一。

中国国家电网在巴西注册成立的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就是成功的案例之一,他们借助5年来在巴西积累的经营经验成功中标美丽山水电站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该工程全长2084公里,被称为“电力高速公路”。

而以大型特许经营权项目为平台,中电装备、南瑞集团、中电普瑞、山东电建、山东电工电气集团等一批工程和设备制造企业也借机走进巴西,为输电项目开展建设任务、提供装备等。

今年7月底,国家电网又击败巴西国家电力公司和西班牙奥本加集团,独立中标总投资超过22亿美元的美丽山水电站二期特许经营权项目,成为巴西电力市场中长期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两国展开产能合作的新典范。

相关阅读:

【原创】总理带我们去做巴西电力市场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改革查看更多>巴西国家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