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比光伏更有商业价值的竟然是它?

2015-08-17 08:32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替代能源生物燃料海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美国、欧洲到日本,越来越多的资金被投入到海藻研究中来。人们意识到,在海洋中生产生物燃料能够一举解决传统生物燃料生产带来的许多严重问题。科学家和各国政府都在努力探索替代能源的开发。

海藻是一种大型藻类,它们单细胞的微小“亲戚”—— 微藻,同样被视作生产生物燃料前景良好的潜在资源。

目前,不少国家也在积极探索,如何在发展藻类生物燃料的同时解决环境问题。在中国,火力发电厂排放的二氧化碳被用来供应给管道中生长的微藻。

作为比石油更环保的新能源,生物燃料引起了世界范围内的重视。但是,许多生物燃料是利用玉米等粮食作物生产出来的,在当前全世界还有10亿人无法解决吃饭问题的前提下,这种有可能会抬高全球粮食价格的做法引起了人们的担忧。同时,传统生物燃料的生产会消耗越来越稀有的淡水资源。而研究表明,海藻生物燃料甚至要比柴油产生的二氧化碳更多,这颠覆了人们关于生物燃料必然更为环保的观念。

实践表明,海藻养殖能够清理渔场造成的污染。而且,海藻的生长速度远快于陆生植物,其将太阳光转化为化学能量的效率是陆生植物的五倍。最新而且似乎最可行的清洁能源形式之一,将预计超越包括太阳能在内的所有现存可替代能源的,是藻类生物燃料。

地球上所有的海洋都有发现藻类,藻类利用太阳光并采用光合过程来产生能量。某些类型的藻类可以生产它们用来存储能量的油,这意味着某些藻类可以用作生产生物燃料。

尽管其它作物,如玉米和大豆,在过去已被用于生产生物燃料,但藻类与之相比更有优势。藻类产量是这些传统生物燃料的10到100倍。更重要的是,藻类可以在农业区周比地区,或微咸水的地带生长,这意味着它不会与粮食作物争抢土地或其他资源。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替代能源查看更多>生物燃料查看更多>海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