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当互联网+电网 形成什么产业链?

2015-08-17 17:21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售电智能电网互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互联网+的变革延伸至发电、输变电、配电、售电等电力网络的诸多环节,传统电力企业在互联网发展契机下必将带动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转型升级。

未来电网发展趋势是现代电网与互联网、物联网、广电网、电信网的全面融合。从技术的角度讲,是现代电网技术与现代信息通信技术的融合、高电压技术与微电子技术的融合,并且成为各种智能设备的“电能总线”和“信息总线”——所有的能量和信息都可以通过网络互联,得到及时的反馈,并根据需求予以选择控制。呈现的都是一种试图把各种能源和信息形式组合成一个超级网络。其包含了智能通信、智能电网、智能交通、智能制造等等一切智能与绿色概念。

未来必将实现智能电网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将与城市的电、热、气、水和交通系统实现交互,把电能与供热、供水、供气以及交通系统进行互联互通,形成城市互联网,通过城市互联网技术来进行整合,比如给家庭、社区、工业园区、企事业单位、医院、学校提供一揽子能源解决方案,解决它的水、电、气、油甚至包括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暖气供应、冷气供应,整个能源资源的成套解决方案,是人性化、智能化甚至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

未来的电力服务主体是一个综合能源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或服务商,能够对整个能源、信息、服务、金融体系进行总体变革,并且具备电力控制保护、调度、运行、检修、输配、销售、故障处理、配网建设的经验及能力。

未来10-20年,电力系统变成互联网的黑箱子,在智能电网上买电卖电,每个人可时刻操作,且加入光伏、碳排放等的制度设计。此外,金融工具在能源互联网平台上的创新有望达千万亿级。

“云电力”将成为电网的关键,电力网络架构将发生巨大变化,将电力体系移动化、泛在化、更加入了无所不在的计算、数据、知识,也是未来电网的发展方向,它涉及到电力系统的各个环节,如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调度、通信等。智能电网由很多部分组成,大致可分为智能调度系统、智能发电系统、智能变电站、新型储能系统、智能配电网、智能楼宇、智能电能表、智能家电等。

相关阅读:

奇点临近10周年 智能电网大未来

张家口将成为民营智能电网的典范

“互联网+电网”战略能够带来四网合一吗?

从德国看能源互联网的入口

当能源互联网遇到物联网会发生什么

如何打造未来电力金融体系?

【原创】下一代电网的整合革命

“互联网+”战略框架下的电网革命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互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