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市场】电力行业如何掘金大数据时代?

2015-08-20 10:19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电力行业电力大数据电力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大数据顶层设计出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下称《纲要》),这意味着大数据顶层设计出台,国家大数据战略成形,大数据产业有望成为新经济的重要引擎。

从流量到数据,是对整个互联网经济的重新定义和洗牌,两种思维分别是两代互联网经济的代表。

流量时代,互联网撬动的GDP约为3万亿元;而在经历了第一代互联网时期的爆发式增长后,BAT等互联网巨头的流量规模已经形成,变现方式的单一将导致流量变成一种相对廉价资源;数据思维时代,企业将从单纯追求“量”向追求“质”转变,大数据能够帮助企业从有限的流量中挖掘更大的价值;据推算,大数据有望撬动的GDP至少在万亿元量级,可比肩流量经济。

从应用层面来说,互联网金融、智能安防、智能医疗等各领域都已加入对于大数据的采集和分析。BAT等互联网龙头更是大数据经济的积极推进者,马云将数据比作互联网时代的石油,大数据从某种程度上已成为互联网经济的生产要素之一,并加速了线上线下的融合。

目前,所有传统行业都在积极借助大数据的力量,帮助企业实现转型。在电力行业,大数据已经被提升企业战略层面。大数据时代为电力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必须通过良好的大数据管理,切实提高电力生产、营销及电网运维等方面的管理水平。

二、电力行业数据量大、类型多、价值高

如仅从体量特征和技术范畴来讲,电力大数据是大数据在电力行业的聚焦和子集。但是,电力大数据不仅仅是技术进步,更是涉及整个电力系统在大数据时代发展理念、管理体制和技术路线等方面的重大变革,是下一代智能化电力系统在大数据时代下价值形态的跃升。

电力大数据的特征可以概括为3“V”、3“E”。其中3“V”分别是体量大(Volume)、类型多(Variety)和速度快(Velocity),3“E”分别是数据即能量(Energy)、数据即交互(Exchange)、数据即共情(Empathy)。

重塑电力核心价值和转变电力发展方式是电力大数据的两条核心主线。电力大数据通过对市场个性化需求和企业自身良性发展的挖掘,驱动电力企业从“以电力生产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

电力大数据通过对电力系统生产运行方式的优化、对间歇式可再生能源的消纳以及对全社会节能减排观念的引导,能够推动中国电力工业由高耗能、高排放、低效率的粗放发展方式向低耗能、低排放、高效率的绿色发展方式转变。

此外,电力大数据的有效应用可以面向行业内外提供大量的高附加值的内容增值服务。对于电力企业盈利与控制水平的提升有很高的价值。有电网专家分析称,每当数据利用率调高10%,便可使电网提高20%~49%的利润。

目前,电力行业数据在可获取的颗粒程度,数据获取的及时性、完整性、一致性等方面的表现均不尽如人意,数据源的唯一性、及时性和准确性急需提升,部分数据尚需手动输入,采集效率和准确度还有所欠缺,行业中企业缺乏完整的数据管控策略、组织以及管控流程。

电力行业缺乏行业层面的数据模型定义与主数据管理,各单位数据口径不一致。行业中存在较为严重的数据壁垒,业务链条间也尚未实现充分的数据共享,数据重复存储的现象较为突出。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行业查看更多>电力大数据查看更多>电力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