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我国核电领域大口径焊缝首次应用衍射时差法超声波检测

2015-08-20 15:06来源: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防城港核电项目部作者:梁虹关键词:防城港核电中国能建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5 年8月18日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在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的见证下,采用超声检验(UT)辅以衍射时差法(TOFD)对防城港核电站2MX厂房水汽分离再热(GSS)系统焊口(管道规格Φ508×15.09)进行了检验,这是我国核电领域首次正式应用衍射时差法(TOFD)对常规岛大口径承压管道进行无损检测。

由于防城港核电项目的管道在设计时取消了预留探伤孔,使得透照厚度较大的管道焊缝检验耗时急剧增加,导致有时部分焊口无法及时全部检验,对现场施工进度有较大影响。根据国家能源局及电力部新发布的相关技术标准,在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的指导下,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检测公司针对在核电项目常规岛施工中,对大口径、大厚度管道焊缝的采用超声检验(UT)辅以衍射时差法(TOFD)代替传统的射线检验的建议进行开会讨论,并采购了TOFD的试验设备,组织了2名员工赴上海进行相关的操作培训。

7 月28日,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防城港核电项目部金属实验室正式接到中广核设计院及中广核工程公司有关部门批复:“对于外径大于等于400毫米且壁厚大于等于12毫米的碳钢和低合金钢管道焊缝,可采用超声检验(UT)辅以衍射时差法(TOFD)代替传统的射线检验”,作为施工方的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随即做好了现场检验的准备工作。

随着“关于一期常规岛安装工程UT附以TOFD检测代替射线检测澄清”、“常规岛安装TOFD检测工作程序”的审核通过,防城港核电项目部金属试验室主任刘志权在检测公司高级工程师陈海英指导下,带领技术负责吴凯、工程师何玲、试验员潘万苗等人组成检验小组进行TOFD检测可靠性的验证,并且与射线检测进行对比分析,比较两种检验方法的检测能力和检验精度。

8 月10日下午3点整,检验小组对防城港核电站2MX厂房0M的GSS系统焊口(管道规格Φ508×15.09)进行了第一次对比检测;8月14日上午10 点整,检验小组在焊培车间对特别制作有常见裂纹、未熔合、气孔、夹渣等类型的人工缺陷管件(管道规格Φ406×12.7)进行第二次对比检测;8月14日下午15点整,检验小组再次选取防城港核电站2MX厂房的GSS系统中横向和竖向的2个焊口(管道规格Φ508×15.09)进行第三次对比检测。

作者: 梁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防城港核电查看更多>中国能建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