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国外经验国际正文

伊朗电力市场空间巨大 引全球关注

2015-08-24 09:30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电力市场电力进出口伊朗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伊朗将向全球敞开大门

自今年7月中旬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就伊核问题达成全面协议后,很多国家将伊朗纳入视野,希望在解除经济制裁后尽快与之在经贸领域展开合作。伊核协议实施后,对伊制裁将解除,伊朗将打开通向世界的大门。伊朗拥有8000多万人口,自然资源丰富,制裁一旦解除,伊朗市场将显现旺盛活力。

伊朗具有高素质的劳动力和丰富资源,它如同一个“沉睡的巨人”,在被制裁多年后积累了庞大的经济需求,自然能够吸引外资进入。

伊朗为什么能成为全球投资的“新宠儿”?主要基于以下几点原因。

1,伊朗被定义为中高收入的国家,国内人口超过8000万,制裁一旦解除,伊朗的市场就将显现旺盛的需求。同时,伊朗是中东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年均生产能力约100万台,因此相关零部件需求将维持在较高水平。伊朗还是中东第二大石油化工制品生产国,世界第四大产油国,考虑到相关产业由伊朗政府集中扶持,可预期的产业规模将不断扩大。

2,伊朗丰富的自然资源和逐渐开放的环境,为外来企业投资创造了便利。伊朗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位居世界第四和第二,锌与铁矿石储量也高居世界前十。

3,总统鲁哈尼上任以来,对外倡导务实的外交政策,对内积极实施改革,并且取得了一些成效。伊朗政府已经通过货币和财政政策,成功压低了通货膨胀率。种种改革举措,强化了外界对伊朗发展经济的信心。

4,作为伊核协议一部分,目前被冻结的大量伊朗资产都将被解冻,相关金额估计可达1000亿到1500亿美元,被解冻的资金,将增强伊朗在国际市场中的交易能力。如果进展顺利,西方国家及联合国对伊朗的经济制裁最早可在今年底开始解除。这意味着曾被掐断的伊朗油气出口和金融往来将得到恢复,其1000-1500亿美元的海外资产也将被解冻。

伊朗也在通过种种举措,增加对外开放的程度,吸引国外投资。伊朗中央银行行长赛义夫8月4日表示,伊朗计划取消对设立外资银行的限制,使外国投资者更加顺利地通过伊朗股东发展银行业务。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4月指出,要以“一带一路”为主线,以互联互通和产业合作为支点,推动双方务实互利合作向宽领域发展。中方愿同伊方在能源领域开展长期稳定的合作,扩大在电力、高铁、公路、建材、轻纺、通信、工程机械等领域合作,实现两国优势产业、优质资源、优良市场对接。

二、电力市场潜力巨大

伊朗的人口近亿,市场潜力巨大;伊朗油气资源丰富,价格低廉;此外,多年的经济制裁令其机械制造、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巨大,据测算该缺口约为2000多亿美元,令各国“虎视眈眈”。

伊朗位于亚洲西南部,面积164.5万平方公里。北濒里海,东连中亚,西通欧洲,南达波斯湾,扼霍尔木兹海峡,疆域辽阔,地势险要,战略位置十分重要,素有“欧亚陆桥”和“东方空中走廊”之称,地缘政治意义重大。

伊朗的经济体制是一种混合体制,由三种成分——国营、集体和私有——构成,其中国营成分为伊朗经济的主体,占伊朗国民经济的65—70%,私有成分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约30%,集体经济为3—5%。

伊朗发电能力在全球排名第14位,居中东地区之首。该国装机容量为72,000MW。该国电力进出口在中东地区排名第一,伊朗有可能成为西亚电力枢纽。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进出口查看更多>伊朗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