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关注】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正在加速推进

2015-08-26 09:47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输配电价改革售电市场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能源局召开电网企业输配电成本专项监管工作启动会。此项监管将覆盖冀北、黑龙江、陕西、福建、湖南、贵州6个地区,旨在规范电网企业输配电行为,促进输配电价改革和电力市场建设,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专项监管,将摸清电网企业资产状况,输配电成本支出范围和构成、成本归集方式、成本管理政策等内容,全面、深入了解电网企业输配电成本信息。

这有利于建立健全电网企业成本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提高政府定价的科学性、合理性和透明度,促进独立的输配电价格机制建立,也有利于政府部门、监管机构对电网企业的监管及社会公众对电网企业的监督。

延伸阅读:电改试点扩围 售电主体多元化是趋势

根据监管工作方案,各地区检查时间至10月底。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司将对监管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并编制报告向社会公开发布。

同时,作为新电改基础和最关键一环,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下半年将继续扩围。而电力市场建设、交易体制改革、发用电计划改革、输配电价改革和售电侧体制改革等六个电改关键性配套文件也呼之欲出。

与此相对应,国家发改委酝酿10月底前在全国所有地区开展输配电价测算,明年择机出台《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核定办法》,明确准许总收入和分电压等级输配电价核定的具体意见。

电网合理收益率、成本界定、电网规划、交叉补贴等是输配电价改革亟待解决的“硬骨头”。随着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有望推开到全国,售电主体多元化参与售电市场才逐步成为可能。截至目前,已经有超百家公司开始布局售电市场。

电力市场用户的购电价格由市场交易价格、输配电价(含线损)、政府性基金三部分组成,但是我国一直没能确立一套合理的输配电价标准及核定方法。

目前的输配电价只是购销差价,并不是按照其资产和实际运维成本核算出来的,电网的盈利模式主要就是低买高卖吃差价,有媒体称其暴利垄断甚至高于“三桶油”。

电力体制改革的核心是电价改革,而电价改革最关键的一环就在输配电价。因电网具有自然垄断性,根据电网的实际成本确定输配电价对于建立一个有效的电力市场至关重要,售电主体多元化参与售电市场才逐步成为可能。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输配电价改革查看更多>售电市场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