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独家】五大发电上市公司大PK:数据、项目等(上)

2015-08-28 07:4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独家关键词:五大发电国电集团中电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统计:截至2014年底,五大发电集团装机总量为61638万千瓦,占全国发电装机总量45.3%,同比降低1.2%,所占比重已连续三年下降。2014年五大发电集团风电、水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总控股装机容量18723万千瓦,占全国可再生能源比重为44.1%,同比增加1.27%。煤电装机华能集团容量为五大发电集团之首,2014年装机容量为10866万千瓦占全国煤电装机容量的11.87%,领先煤电装机最小的中电投4911万千瓦。气电、水电华电集团装机容量均为最高,2014年华电气电装机容量为814万千瓦,华能、大唐分列二三位;2014年华电水电装机2329万千瓦为五大集团中水电规模最大,占全国水电装机的7.71%,中电投与华能水电装机规模相近。风电装机国电集团为全球风电装机容量的发电企业,并以绝对优势排名全国风电装机首位。2014年风电装机容量突破1900万千瓦,占全国并网风电装机的20.78%,领先第二名华能集团840万千瓦。太阳能装机中电投集团以372万千瓦保持领先,占全国并网太阳能装机的14.03%。2014年华能集团可控装机容量15149万千瓦,成为全球装机规模最大的发电企业,但资产规模上与法国电力集团(EDF)还存在差距。国电、华电、大唐控股装机容量相差不大,中电投控股装机容量最小为9667万千瓦,但由于中电投是五大发电集团中唯一一家拥有核电运营牌照的企业,其核电控股容量为224万千瓦居五大集团之首。

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14年全口径发电量为55459亿千瓦时,同比增幅3.24%,五大发电集团国内发电量25256亿千瓦时,同比增幅仅为0.8%。受煤电装机容量下降影响,五大发电集团发电量占全国全口径发电量的45.5%,比重连续第三年下降,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份额亦小幅下降。华电集团自2014年2月起发电量增速明显高于全国水平,全年发电量较2013年增长8.59%;国电、华能集团发电量出现负增长,国电集团发电量回落最大,降幅为5.97%。

那么五大发电的上市公司业绩如何,北极星电力网为你一一介绍。

华电:华电重工 华电能源 金山股份 国电南自 华电国际 华电国际电力股份 华电福新 黔源电力 华电B股

国电:国电电力 龙源电力 长源电力 平庄能源 英力特

中电投:中电远达 上海电力 中国电力 露天煤业 东方能源 吉电股份

华能:内蒙华电 华能国际 华能新能源 华能国际电力股份 新能泰山

大唐:大唐发电 华银电力 桂冠电力 大唐新能源

华电系:

华电重工

2015年上半年,公司新签合同21.54亿元,已中标暂未签订合同20.22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8.71亿元,净利润1.62亿元。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资产总额89.24亿元,所有者权益36.13亿元。

2014年,全年新签合同金额73.57亿元,实现营业收入62.16亿元,利润总额4.32亿元,净利润3.64亿元。2014年,公司在国内物料输送、四大管道领域继续保持龙头地位,空冷业务稳中有进,钢结构业务市场占有率保持国内领先;噪声治理、海上风电等新业务开展顺利,顺利执行中电投东莞燃机噪声治理项目,连续中标台湾彰化海上风电、东海大桥海上风场、鲁能东台海上风电等项目。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业务的河南宝舜10万吨蒽油加氢项目顺利投产并一次开车成功,公司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艺包,为后续新项目的开展做好了技术和人员储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五大发电查看更多>国电集团查看更多>中电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