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售电侧改革+售油侧改革促网运分离

2015-08-28 09:36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售电油气改革能源服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悉,与电改总体方案类似的一份《石油天然气体制总体改革方案》将制定完毕。按照国家对能源领域改革的总体部署,去年重点是电改,新电改方案已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获原则通过;而今年,重点将转向油改。

油改总体方案已形成并正在征求意见,油气管网分离改革则明确被列入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目标是完全实现管道的独立和市场化。油气管网分离意味着油气管道垄断格局将被打破,意味着上下游今后可跳过中间环节实现油气直销。

一直以来,油气的长输管道大都掌握在四桶油手中,特别是中国石油的原油管道和成品油管道长度占全国的约75%,天然气管道占全国的约80%。作为旱涝保收的优质资产,油公司本身很难主动进行剥离。管输体系的中立化对于中下游企业的生存发展意义重大,也有利于形成油气资源的市场价格发现体系。因此,预计将管输体系中立化是油气改革中必然要走的环节之一。

随着煤层气、页岩气等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对独立油气管网的需求已经十分迫切,而隶属三大石油公司的油气管道不能满足小型天然气、煤层气、页岩气、煤制气生产企业和小型天然气用户委托输送的愿望,小型的上游企业无法自由地与下游用户协商购销事宜、无法直接签订购销协议,因而上游和下游的企业对油气管网分离的呼声最高。

对石油工业来说,管道输送是最先进的运输方式,运输能力大、成本低、效率高、损耗小、安全性强、管理方便、计量交接简便。

油气管网公平开放的标志是管网设施的运营者、管理者将无歧视地评价、接受任意一个上游企业的委托输送需求,无歧视地评价、接受任意一家下游用户的委托输送需求,这些委托输送需要被有效监管。上游企业控制管道,管道设施必然优先为实际控制着管道设施的企业服务,并理所当然地漠视其他生产企业、潜在用户的输送需求。北京德清源生物天然气项目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荣誉、地位,但是所产的生物天然气只能通过CNG的方式投向局部市场。新疆等地煤制气外输问题尚未得到很好地解决。

由此我们可以断定,铁路、电网、电信、油气管网等垄断行业有望被逐步拆分,垄断领域内的竞争性业务将进一步向民资开放。电网、铁路路网、油气运输管网、发电和售电环节、油气上游开采和下游炼化销售以及铁路客户运输等环节都可以引入竞争。

当前做的最好的就是中石化,在“三桶油”中,中石化是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起步最早、进展最快的公司。早在去年,就已制定销售公司分拆的计划,通过向25名战略投资者出售约30%的股份,吸纳1050亿元社会资金,并择机上市。而在引资过程中,中石化销售公司还先后与12家业务合作伙伴形成了产业合作协议,推进新兴业务发展。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油气改革查看更多>能源服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