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作《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全文)

2015-08-31 13:40来源:发改委关键词:徐绍史发改委重大工程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7日,徐绍史主任受国务院委托,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作《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综合司派员参加会议。

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5年8月27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受国务院委托,我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请审议。

今年以来,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困难和挑战明显增多。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大定向调控力度,加强多重目标、多种政策、多项改革的协调配合,积极应对多种风险挑战,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结构调整积极推进,活力动力继续增强,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适时加大定向调控力度,有效需求继续增加。

针对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着力扩内需、稳外需,预调微调、精准发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符合年度预期目标。

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注重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一是加快重点领域财政支出进度,前7个月全国财政支出同比增长12.1%,其中教育、医疗卫生、社保和就业、农林水等薄弱环节的支出增速在15.4%—21.4%。采用定向承销和公开发行方式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缓释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二是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通过积极推进“营改增”、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覆盖面、减免小微企业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等,努力减轻企业负担。三是保持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裕,今年以来,3次普降存款准备金率和4次定向降准,4次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同时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合理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引导市场利率下行。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13.3%;6月份非金融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04%,同比回落0.92个百分点。积极发展普惠金融,进一步加强对小微企业、“三农”等金融服务,6月末小微企业和“三农”贷款余额同比均较快增长。

努力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注重以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促进传统引擎升级。一是着力加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建设,集中力量推进重大工程建设,突出抓前期、抓配套、抓进度、抓落地,加快实施信息电网油气网络、生态环保、粮食水利等7大类重大工程包,同时积极筹划充实城市轨道交通、新兴产业、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现代物流4类新的重大工程包,做到建设一批、核准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重大工程。二是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通过大幅减少前置审批事项、出台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加强重大项目政银企社合作对接、创新企业债券品种等方式,积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前7个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3%,占比达到65%。三是充分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加快投资计划下达,截至7月末全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基本下达完毕;督促各地清理盘活中央投资存量资金,统筹用于亟需支持的项目。前7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2%,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8.2%。

不断改善消费能力和消费环境,注重在释放消费潜力上下功夫。一是居民收入增长保持“双快”,通过稳定完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调整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基本工资标准等,促进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6%,快于经济增速,农村居民收入实际增长8.3%,快于城镇居民。农村外出务工人员月均收入增长9.8%。二是加快推进6大领域消费工程,努力扩大信息消费,鼓励绿色消费,实施网络提速降费,加快宽带、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等建设,上半年4G用户突破2亿户,比上年末新增1亿多户,前7个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2.6倍,网上零售额增长37.7%;稳定住房消费,调整完善个人住房贷款政策和个人转让住房营业税免税年限,商品房销售面积从一季度同比下降9.2%转为前7个月增长6.1%;大力支持旅游休闲、文化教育、养老健康等消费,上半年旅游收入、电影票房收入分别增长12.4%、48.2%,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增长10%。三是着力改善消费软环境,实施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和综合治理;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积极发展信用消费,将消费金融公司试点范围扩大至全国;降低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丰富国内消费者购物选择。前7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4%,上半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同比提高5.7个百分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徐绍史查看更多>发改委查看更多>重大工程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