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智能微网或将主导能源互联网发展

2015-09-06 14:17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微电网智能微网能量管理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双向信息化能源网

《国家能源局关于推进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建设的指导意见》发布,鼓励2015年各省(市、区)申报1~2个新能源微电网项目,在建设中,按照能源互联网的理念,采用先进的互联网及信息技术,实现能源生产和使用的智能化匹配及协同运行,以新业态方式参与电力市场,形成高效清洁的能源利用新载体。本次指导意见是电改9号文出台后,专门针对微网系统提出的重要文件。

目前,微电网已成为解决电力系统众多问题的一个重要手段。各国都依据本国电力系统实际问题提出了各自的微电网概念和发展目标。世界各国的能源发展动因不同,对微电网的研究侧重点各异。在中国,发展微电网的最大动力是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满足未来能源多元需求,最大化接纳可再生分布式能源,从而促进绿色能源的高效利用,提高能效。未来利用互联网技术可将全球的电力网转化为共享网络,每一个现存的建筑物都能够变成微型电网,并体现出双向信息化能源网的特点,分布式的、合作式的能源共享方式或许在未来25年内即可实现。新能源微电网建设将开启能源互联网在需求侧应用的落地展开,对能源生产和消费都将带来巨大的变革,促进新能源的发展并带来长期的投资机会。

智能微网系统是由分布式电源、储能装置、能量转换装置、相关负荷和监控、保护装置汇集而成的小型智能的发配电系统,是一个能够实现自我控制、保护和管理的自治系统,既可以与外部电网并网运行,也可以孤立运行。本文介绍的DMP7600微电网能量管理和稳定控制系统(以下简称系统)遵循“清洁、高效、自治、安全”的思想和总体技术标准,全面覆盖微电网的监控、保护、运行控制等技术领域,旨在根据用户的需求,提供全方位的微电网技术服务。

智能微网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是能源互联网的基础,也是主动配电网的基本单元,需要构建基于微网的分布式能量管理系统应用与服务平台,与手机联动,实现用户用能的精确计量、精确控制。

微电网的典型结构

微电网它通过隔离变压器、静态开关和大电网相连接。微电网中绝大部分的微电源都采用电力电子变换器和负载相连接,使其控制灵活。微电网内部有三条馈线,其中馈线A和B上连接有敏感负荷和一般负荷,根据用电负荷的不同需求情况,微电源安装在馈线上的不同位置,而没有集中安装在公共馈线处,这种接入形式可以减少线路损耗和提供馈线末端电压支撑。馈线C上接入一般负荷,没有安装专门的微电源,而直接由电网供电。每个微电源出口处都配有断路器,同时具备功率和电压控制器,在能量管理系统的控制下,调整各自功率输出以调节馈线潮流。当监测到大电网出现电压扰动等电能质量问题或供电中断时,隔离开关S1动作,微电网转入孤岛运行模式,以保证微电网内重要敏感负荷的不间断供电,同时各微电源在能量管理系统的的控制下,调整功率输出,保证微电网正常运行。对于馈线A、B、C上的一般负荷,系统则会根据微电网功率平衡的需求,将其切除。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微电网查看更多>智能微网查看更多>能量管理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