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国外经验国际正文

普京呼吁中俄能源联盟 电力成龙头

2015-09-08 11:49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电力出口能源合作俄罗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京时间9月1日晚,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接受塔斯社和新华社的书面采访时表示,俄中面临着共同任务,包括经济结构调整,能源联盟建设。在3日表示,中俄关系目前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中俄将加强金融合作与共建能源战略联盟。近期中俄双方也在能源与金融方面签署20多项协议。截至目前,俄罗斯向中国的电力出口已历时二十余年并占据了中国电力进口总量的一半。

目前中俄电力企业正在探讨从俄远东地区建设热力发电厂并向中国出口电力的计划,如果项目最终落实,该电站将成为俄罗斯乃至世界最大的热力发电厂。这一项目全称为“远东叶尔科夫奇煤电输一体化项目”,目前双方还在联合进行科研论证。该项目由俄统一电力国际公司与中国国家电网合作,装机容量达到1万兆瓦。建成后,一部分电力将通过2000公里的800千伏直流特高压输电线路输送到中国境内。投资成本初步估计将达到150亿美元。中俄正在积极推进该项目,利用中国先进的特高压技术扩大引进能源的规模。该一体化项目即煤矿开发、电源建设、特高压输电同时进行,2013年3月在两国领导人见证下签署启动可行性研究协议。

普京指出,能源仍是主导领域,中俄将逐步共建能源战略联盟,此外双方皆有意加强金融合作,包括用本国货币结算、扩大区域间的交流和边境合作、完善跨境交通基础设施等。

中俄关系目前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据俄总统称,俄中关系目前“达到有历史最高水平,并继续向前发展”。普京提醒说,中国自2010年起稳居俄罗斯主要贸易伙伴的位置,而根据2014年的数据,尽管国际经济趋势低迷,双方贸易额保住了稳定态势,并达到约884亿美元。

俄总统指出,无论是莫斯科还是北京都有意加强金融合作,包括用本国货币结算,双方计划扩大区域间的交流和边境合作,完善跨境交通基础设施。

俄总统认为:“俄中两国逐步组建能源战略联盟,我相信,这将在国际经济关系中发挥重要作用。”普京强调,俄中两国的能源合作前景广阔。

俄罗斯总统普京认为,“尽管俄中存在各种差异,但两国求发展的目标是一致的”。普京说,“当中包括,为高新技术产业进行经济体制改革。俄罗斯和中国的优先行业在很多方面也相互契合,比如,核能、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高效药品和医疗器械的生产,以及一系列其它的领域”。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出口查看更多>能源合作查看更多>俄罗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