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国外经验市场正文

中国与俄罗斯两国电网将互联互通

2015-09-09 14:44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电网互联互通电力市场俄罗斯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近期,中国国家电网正在研究推进与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等国电网互联互通工程。

俄罗斯最大电网公司——俄罗斯电网股份公司(Rosseti,俄网)正在与中国国家电网公司(SGCC,国网)展开合作。2014年5月,两家公司就已签署《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与俄罗斯电网公司战略合作协议》,其中提到,双方计划在特高压交直流、智能电网的技术研究和应用,输配电建设和改造,以及建设欧亚电力桥的可行性等方面开展长期技术交流与互利合作。

俄罗斯电网传输容量高达7.43亿千瓦,传输线路总长超过220万公里,为全球第四大电网。由于历史及经济原因,60%~80%处于严重老化状态,大量变电站亟需改造,升级换代电力设备需求市场高达1000亿美元。

但是,进入俄罗斯电力市场,非常不容易,甚至比进入欧美市场更难!困难包括:技术门槛高、跨语言交流障碍等等。原来,俄罗斯对于电磁兼容性能、设备使用寿命和极限低温下运行等标准方面有着高于IEC标准和世界其他国家国标的要求,中国电力企业进入俄罗斯面临着严苛的技术准入门槛。

附:俄罗斯电网改革

俄罗斯的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探索和实践始于上世纪90年代。

1992年12月,俄罗斯成立了集发、输、配、售电于一体的集团化国有控股电力公司——俄罗斯统一电力公司,这标志着俄罗斯电力改革的开始。俄罗斯统一电力公司控股、参股企业298家,营业范围涵盖发电、输电、配电、售电、调度、研发、设计、建设、采购、辅助服务等电力行业的所有领域。

2002年10月,俄罗斯政府向议会提交了包括《电力法》在内的一揽子电力改革方案,将改革的各项目标以法律的形式确定下来。

2003年,俄罗斯通过了《电力法》,电力改革正式启动。

2008年7月1日,俄罗斯统一电力公司正式停止运营,通过拆分与重组,在发电、输电、配电、调度、交易和检修等环节都成立了独立股份公司。

2012年5月8日,俄政府颁布行政令,要求国有股东代表在跨区域配电网股份公司股东年会上,表决通过由联邦电网公司作为统一执行机构管理区域配电网公司资产。

2013年,普京总统签发了第437号总统令,组建“俄罗斯电网股份公司”,实现了对俄电力系统输配电网统一运营管理。

2014年10月,俄罗斯电网股份公司(Rosseti)同中国国家电网公司(SGCC)签署关于合作改造和建设新电网的协议,根据协议应成立联合企业,年投资额近10亿美元,其中俄方占51%股份,中方占49%。

相关阅读:

【观察】远东地区将成为东北亚经济圈核心

大北极时代背景下的中国能源战略布局

普京呼吁中俄能源联盟 电力成龙头

关注:大能源的北极时代悄然来临

远东香港开建 东北电力发展增新路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互联互通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俄罗斯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