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首台120千瓦中低温热源热泵蒸汽机组问世

2015-09-10 14:20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低温热源热泵蒸汽机组热泵蒸汽机余热利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联合烟台欧森纳地源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经过技术攻关,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台120千瓦中低温热源热泵蒸汽机组。

近年来,高温热泵技术已成为国际热泵研究的一个基本方向,在日本的超级热泵项目、国际能源署(IEA)热泵中心、国际制冷协会(IIR)热泵发展计划等研究计划中,高温热泵均是其中重点研究内容之一。目前,国内针对制取100℃以上高温蒸汽的热泵技术研究还处于空白。

据介绍,由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与烟台欧森纳地源空调股份有限公司在共建的“低温热能利用技术研发中心”合作平台下,解决了包括热泵工质与机组各个部件的匹配、高温工况下工质在两器中的高效换热、高温工况下压缩机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将高温热泵技术推向新的高度,极大拓展了热泵技术的应用领域。

目前该机组已调试成功,研究人员将进一步在换热器结构优化设计、热泵循环参数耦合机理、压缩机压缩特性、闪蒸机理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最终实现在热源温度为60℃的条件下,机组制热能力达到120千瓦,110℃蒸汽产量达到120千克/时,制热性能系数达到3.0。

据了解,热泵蒸汽机是一种以产生高温蒸汽为目的的新型压缩式高温热泵装置,中低温热源热泵蒸汽机组可利用40-70℃的工业余热资源以及地热等低品位热源生产100℃以上的高温蒸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低温热源热泵蒸汽机组查看更多>热泵蒸汽机查看更多>余热利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