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两大电网的“娘家”国资委将重构

2015-09-15 10:20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国企改革电网公司国资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众所周知,两大电网公司、五大电力公司的“娘家”是国资委。根据《国务院关于机构设置的通知》(国发〔2008〕11 号),设立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正部级),为国务院直属特设机构。国资委根据国务院授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法律和行政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责,监管110家中央所属企业(不含金融类企业)的国有资产。

但在今后,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的指令主要通过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这一平台,通过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以市场化的方式往下层层传导,规避政府对市场的直接干预,真正实现政企分开。

根据国企改革指导意见,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层面,主要包括授予国有资本运营和投资公司履行出资人职责,即建立三层国资管理体制,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责从“管资产、管人、管事”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

新一轮国企改革中,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是焦点之一。新的制度设计,将改变以往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直接对所监管企业履行出资人权利的模式,而改由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对所授权的国有企业履行出资人权利。

新架构可以改变国资委“一身兼三职”的现状,通过政资分离实现政企分开,国资委保留规则制定以及监管两项职能,各类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或者投资公司承担出资人的职能。通过将国资委的职能分开,解决其利益冲突,从而有利于国资委提高国有资产监管效率,逐渐成为更专业的监管者。

相关阅读:快讯:电力行业将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企改革查看更多>电网公司查看更多>国资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