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市场观察】售电牌照急需修法保驾护航

2015-09-17 11:52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售电牌照售电企业售电侧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公开表示,电改要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加快推动售电侧电力体制改革,鼓励社会资本建立售电企业

其实,嗅觉灵敏的资本市场早已闻风而动。新一轮电改落地在望,门槛相对较低的售电侧市场已引发各路资本进入,以抢夺先机。对售电企业来说,目前工商注册方面基本没有限制。电力行业历来是资金密集型行业,售电企业在注册资本上做好准备自然在情理之中。但花费重金成立售电企业,只是抢食“电改蛋糕”的第一步。目前还没有一家售电企业真正开展业务,而密集成立的售电企业还需取得特许资质才能开展经营业务,并面临“一个供电营业区内只能设立一个供电营业机构”的法律障碍。

随着新一轮电改的深入,门槛相对较低的售电侧市场一直各路资本关注的焦点。自3月底新电改方案公布后,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区域不断增加。安徽、湖北、宁夏、云南等省(区)先后被列入先期改革试点范围。

国内密集成立的售电企业虽然名称都直接包含售电,但其业务范围中均明确标识“取得相关行政许可后,在许可范围内从事经营活动”。目前售电企业密集成立,但未来牌照数量有限。未来或可能在考核业务经验、注册资本等基础门槛之后,通过竞标的方式发放售电牌照

即使售电侧开放,售电企业开展业务仍然面对较大法律障碍,而修法却是一个漫长博弈的过程。事实上,企业即使拿到售电牌照后,要开展业务仍需要破除多重障碍。例如,我国现行《电力法》第二十五条规定,供电企业在批准的供电营业区内向用户供电。供电营业区的划分,应当考虑电网的结构和供电合理性等因素。一个供电营业区内只设立一个供电营业机构。

虽然《电力法》已经进入修订程序,但修法与电改的时间很难匹配,电改急迫需要售电侧市场的开放。以往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法律条款暂停使用的做法,或许是可以借鉴的方式。

延伸阅读:新电改已至关键时刻:售电侧改革全面解析+未来走向(多图)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牌照查看更多>售电企业查看更多>售电侧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