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市场正文

配套文件即将问世 拉开售电市场序幕

2015-09-18 09:44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售电市场售电侧改革电力交易机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发改委表示,正在制定的至少有10个电改配套文件,目前已经有3个配套文件出台了,另外还有6个配套文件,不久也将出台。已经多次讨论并将出台的6个配套文件包括:《关于推进输配电价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电力市场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电力交易机构组建和规范运行的实施意见》、《关于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售电侧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规范燃煤自备电厂监督管理的指导意见》。

这意味着迟迟未落地的新电改配套文件迎来曙光,也意味着全社会期盼已久的售电侧改革真正拉开序幕。中国售电侧的放开意味着更多售电主体将进入电力市场。新电改方案公布后,全国各地有很多企业提前在售电侧市场布局。包括深圳、山东等地已经成立多家售电公司,等待配套政策完善后参与售电市场竞争。

随着新电改配套细则即将落地,售电侧今年放开也进入倒计时。国家发改委称,要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加快推动售电侧电力体制改革,鼓励社会资本建立售电企业,也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增量的配电业务,包括对现有的配电业务通过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形式来实现社会资本的进入。

全国平均销售电价约为0.492元/千瓦时,2014年全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约为5.52万亿千瓦时,策略测算全国售电市场容量为2.72万亿元;若剔除国家声明受到电价保护的第一产业及城乡居民用电,市场容量约为2.3万亿元。

随着售电侧电改配套政策陆续发布,在未来两至三年时间里,中国新成立售电公司将会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其中,传统发电企业、新能源企业、节能服务企业因为其发电资产优势、特色能源优势及节能解决方案优势,将会在资本较量中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

为了配合电改,实现发电各方自主交易,发改委还在着手筹建专门的电力交易机构。交易机构可能还是要依据现有的国网、南网的交易平台,然后由政府成立机构进行监管。此外,将有序推进电价改革,全面推进阶梯电价的落实,实行差别电价和阶梯电价的措施。

相关阅读:【市场观察】售电牌照急需修法保驾护航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市场查看更多>售电侧改革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机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