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辐射防护]你受过X射线照射吗?——X射线及其特点

2015-09-30 11:54来源:《核与辐射防护手册》关键词:核辐射核安全电磁辐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各种放射线中,人们通常接触最多的就是X射线。大大小小的医院几乎都设置有放射科,而男女老少大多在这里接受过X射线透视或照相,以检查、诊断身体各器官、组织功能和结构的改变。在工业等领域,X射线也有广泛应用。

X射线和γ射线一样,是一种高能电磁辐射,有较强的穿透能力,且只有通过与物质相互作用,才能使物质间接地产生电离效应。X射线与γ射线的不同之处在于:①其能量低于γ射线;②产生的机制不同,γ射线由放射性核素自发衰变释放出,而X射线通常是高速电子轰击金属靶产生的。

要有效阻挡X射线,一般需要采用重金属板块,从保护人体出发,同样需要特别注意来自外部的X射线照射。但对低能量的软X射线(如来自电视机和计算机的低能量软X射线),由于其能量很低,比较容易对它加以屏蔽(电视机或计算机的显示屏就能很好地阻挡软X射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辐射查看更多>核安全查看更多>电磁辐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