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核动力院安全级DCS平台样机顺利通过地震试验

2015-10-30 12:29来源:中国核电信息网关键词:核电技术核电厂安全核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研发的基于微处理器的核电厂安全级DCS平台样机在核级设备鉴定中心顺利通过地震试验。

本次地震试验以通过行业专家审查的鉴定试验大纲为依据,对核安全级DCS平台研制的典型机柜进行地震试验,验证内容包括典型基础部件的逻辑功能机箱、信号预处理机箱以及研制的整套抗震机械结构,以期提前发现缺陷,优化抗震设计方案,为下一步工程样机及供货产品消除风险。

核电厂安全级DCS平台机柜属于1E级电气机柜,要求在正常和地震条件下保持安全功能,满足抗震I类要求。试验根据HAF-J0053-1995《核设备抗震鉴定试验指南》、EJ1197《核电厂安全级电气设备质量鉴定试验方法与环境条件》的要求,同时参考其他项目的鉴定试验经验,采用多频波法在DCS平台样机机柜的三个正交轴向同时进行激振,利用地震台台面的加速信号作为控制信号完成5次OBE(1/2SSE)和1次SSE地震试验。

本项目在结构设计时注意吸取相关抗震结构以及其它项目的成功经验,通过对三维模型进行力学仿真分析和验证,做到既满足各项指标要求又不过度设计。同时,核电厂安全级DCS平台研发项目部充分利用所内资源,邀请谷明非、曾忠秀、张毅雄等结构力学专家对新研发的电子仪器抗震结构方案进行审查,提出改进意见。上述工作为后续成品顺利通过试验考核奠定了技术基础。

地震试验前,为保证项目计划节点和试验顺利通过,DCS项目部加班加点进行样机组装和调试,测试团队也做了充分的准备,编制了成套试验文件,在试验前反复进行功能性能测试。

本次试验采用当前最新的严格要求,基准面加速度由以往规定的0.2g提高到0.3g,由于前期扎实的设计、验证和样机测试工作,地震试验一次性顺利通过,机械结构无形变,SSE试验中功能和信号正常。本次地震的顺利完成,证明了核动力院安全级DCS平台研发团队的设计水平和技术实力,研制的平台样机在抗震方面达到了预期设计要求,为下一步CENTER工程试验堆安全级DCS模拟件以及华龙一号反应堆保护系统1:1工程样机的集成消除了风险,在DCS项目部制订的行动计划中迈出了快速而坚定的一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技术查看更多>核电厂安全查看更多>核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