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大坝基坑正式开挖

2015-11-05 12:09来源:中国能源关键词:水电站水电项目可持续发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日,由水电十二局与水电五局联合承建的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大坝基坑开挖工程已全面展开,这标志着该电站工程正式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

两河口水电站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境内,为雅砻江中游“龙头”梯级水库电站。据悉,在雅砻江干流中游规划建设的7座梯级电站中,两河口水电站装机规模最大。总装机容量300万千瓦,设计多年平均年发电量为110亿千瓦时,电站总投资达664亿元。该枢纽建筑物由砾石土心墙堆石坝、溢洪道、泄洪洞、放空洞、发电厂房、引水及尾水建筑物等组成。“两河口大坝采用当地材料建设,坝高295米,是目前中国已建或在建的第一高土石坝。”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国家体育场‘鸟巢’体积约680万立方米,坝体总填筑量4160万立方米,相当于6个‘鸟巢’的体积。”

两河口水电站基坑长1.3千米,水面宽约50米,施工难度极大。

基坑开挖首先要进行基坑的抽排水,初期抽排水强度为每小时2332立方排水量。联合体项目部在大坝上、下游围堰各配备排水量为每小时1260立方的两台水泵进行抽排,其中上、下游围堰各有一台备用水泵。由于上游围堰附近的基坑内集水坑水位下降深度较大,采用浮船架设水泵配置,实现高落差持续抽水。按照施工计划要求,上下游施工将要同时进行抽排水,并开始上游基坑开挖施工,标志着两河口水电站工程正式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项目查看更多>可持续发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