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市场正文

2015年配网投资尚未达标 更多投资或将留待到明年?

2015-11-18 16:13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整理关键词:输变电工程电网建设特高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明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国家电网公司在2015年第四季度工作会议上着重提出要对“十三五”电网发展进行科学谋划。会议指出,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和电力就地平衡的发展方式,已导致能源供应链脆弱,清洁能源消纳困难,东中部大气、土壤、水质污染严重,“十三五”电网发展将面临以下三个突出问题。

一是电网资源优化配置能力亟须提升。预计2020年我国跨区跨省输电规模将超过4亿千瓦,其中东中部地区负荷中心至少需新增区外来电2亿千瓦,目前已安排的输电能力不足9000万千瓦,难以满足大规模西电东送、北电南供的需要。二是电网仍不适应清洁能源大发展需求。目前,清洁能源布局集中在西北、东北、西南等地区,难以就地消纳,需要加强跨区输电通道建设。预计2020年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将分别达到3.5亿、2.4亿、1.5亿千瓦,主要分布在西部、北部地区,对提高电网配置和消纳清洁能源能力提出了紧迫要求。三是电网安全面临严峻考验。特高压交流建设严重滞后,“强直弱交”问题突出,京津冀鲁、长三角、华中东部等地区500千伏电网短路电流超标问题严重,华东电网多条大容量特高压直流馈入,交流网架承载能力严重不足。

因此,高强度、大规模电网建设将贯穿整个“十三五”。据介绍,目前电网跨地区输送规模6900万千瓦,仅占清洁能源装机容量的16%。刚刚召开的国家电网第四季度工作会议部署,“十三五”期间,要加快同步电网优化升级整合,2017年全面建成“四交四直”和酒泉-湖南特高压直流工程,2020年形成东部、西部特高压交流主网架。

截至2015年10月30日,锡盟—泰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获得核准,该工程途经内蒙古、河北、天津、山东、江苏5省(区、市),线路长度1620公里,额定输送容量1000万千瓦,受端分层接入500/1000千伏交流系统,是首个实现分层接入、容量提升至1000万千瓦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10月7日,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线路工程第21标段基础灌注桩完成浇筑,比计划提前了3个月;10月9日,潍坊变电站接地网开始敷设,该站电气工程A包开始施工;

榆横—潍坊特高压工程山东段11个标段全部进入施工阶段,截至10月19日,已浇筑完成481基铁塔基础,完成总量的61.4%。

6月3日,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截至10月20日,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甘肃段建设进展顺利,基础开挖已完成1000基,占总工程的42%,基础浇筑完成392基,完成16.4%,基础开挖量、浇筑量均位居全线路五省第一,总体建设进度全面领先。 

6月29日,山西晋北-江苏南京±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晋北-江苏工程”)宣布开工,计划于2017年完工。

2014年4月,1000千伏淮南-南京-上海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

2014年11月4日开工,计划于2016年完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输变电工程查看更多>电网建设查看更多>特高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