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技术正文

十二五与十三五电力二十项重点技术重磅发布(名单)

2015-11-19 12:20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关键词:十二五电力技术十三五电力技术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8日下午,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在2015年年会期间,首次向全社会推出学会评选的“我国‘十二五’电力科技二十项重大技术进展和‘十三五’电力科技二十项重点关注技术”。技术涵盖了电力行业发、输、配、用等环节,是当前社会普遍关注和电力科技亟需解决的重点,对帮助政府、行业和各电力企业制定未来科技发展战略与规划,帮助广大能源与电力科技工作者准确把握我国电力科技发展的脉络与方向,共同促进行业科技发展与进步,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周孝信发布“我国‘十二五’电力科技二十项重大技术进展和‘十三五’电力科技二十项重点关注技术”

《我国“十二五”电力科技二十项重大技术进展》包括:

风力发电装备设计制造技术体系建成并实现规模化应用;

太阳能光伏发电实现规模化应用光热发电技术取得突破;

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机组发电净效率显著提升,煤耗水平显著下降;

烟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技术在燃煤发电厂中实现了规模化应用;

世界首台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CFB)发电机组建成投运;

1000MW超超临界直接空冷机组研制成功并实现工程应用;

国内首台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IGCC)示范电站建成投运;

800MW级水电机组研制成功并实现工程应用;

水电工程超高坝筑坝设计与建设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并实现工程应用;

水电工程超大型地下洞室群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并实现工程应用;

中国实验快中子堆建成并成功实现满功率并网发电;

自主研发的百万级核电厂“华龙一号”开始建设;

1000kV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提升并实现规模化应用;

±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提升并实现规模化应用;

特大电网一体化调度控制系统(D5000)建成;

新一代智能变电站实现规模化应用;

多端及高压大容量电压源换流直流输电(VSC-HVDC)实现工程应用;

大容量并联动态无功补偿装置研制成功并实现工程应用;

张北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建成并投运;

电网冰灾雷害防控体系建成并实现规模化应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十二五电力技术查看更多>十三五电力技术查看更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