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市场电改市场正文

科学描绘电改蓝图 透视电改系列配套文件中的改革思维

2015-12-08 08:27来源:发改委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输配电价改革电力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5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以下简称“9号文”),对我国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推进输配电价改革的实施意见》等六个电力体制改革核心配套文件(以下简称“配套文件”),标志着电力体制改革进入加快推进的实施阶段。这些核心配套文件,既与9号文确立的改革精神一脉相承,又分别从不同侧面描绘了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施工蓝图。

检验电改蓝图是否可行的唯一标准是实践;衡量电改蓝图是否科学的重要坐标是贯穿其中的改革思维和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纵论改革大势、擘划改革蓝图时,反复强调改革方法的重要性,分别阐述了在改革实践中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和创新思维,形成了改革的方法论体系。这六种改革思维,为我们衡量电改蓝图的科学性提供了坐标系和水平仪。本文从认识论和方法论视角,通过透视上述改革思维在电改系列核心配套文件中的具体运用,对配套文件进行解读。

一、运用辩证思维,牵住电改的“牛鼻子”

坚持辩证思维,就是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有机统一,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分清大小难易,明确轻重缓急,摸清内在规律,找准突破口,牵住“牛鼻子”。

9号文明确了电力体制改革的基本思路和方向,设计了“三放开、一独立、三加强”的改革路径,确立了28项重点任务,对全面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落实上述重点任务,必须注重轻重缓急,避免平均用力。一些改革任务的实施,专业性强,操作性要求高,涉及主体众多,各地实际情况差异大,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特点,是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自然也是重中之重的改革任务。

理顺电价形成机制、推进电力市场建设、建立相对独立的电力交易机构、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推进售电侧改革、加强和规范燃煤自备电厂监督管理,正属于重中之重的改革任务。配套文件从这六个方面精准发力,抓住重中之重,扭住激活全局关键枢纽,为9号文作出的总体部署精确落地构筑了关键性的支撑点。

二、运用战略思维,谋划电改的全局和长远

战略是全局制胜和长远制胜的必然性,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战略思维就是要胸怀全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核心配套文件着眼于关乎电力体制改革全局和长远的“大事”,深入贯彻落实9号文,进一步对电改作出了具体深层次的部署。

配套文件中明确的关乎电力体制改革全局的“大事”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重大的体制变化,包括电价确定机制、电网营利模式、电力交易方式、电力交易机构的组织形式等方面;二是重要的电改内容,主要包括放开发用电计划、放开售电侧市场、优先保障清洁能源发电、优先保障居民用电等方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输配电价改革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