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谋求核燃料自主:中广核布局哈萨克斯坦

2015-12-29 15:34来源:观察者网关键词:核电站核燃料组件项目一带一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瞄准核燃料自主供应,中广核与“一带一路”桥头堡哈萨克斯坦在核燃料循环前端领域的合作正向纵深发展。12月14日,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广核)总经理张善明与哈萨克斯坦国家原子能工业公司(下称哈原工)总裁朱玛伽里耶夫?阿斯卡尔在京签署了《关于在哈萨克斯坦设计和建设燃料组件制造厂和在哈萨克斯坦共同开发铀矿的商业协议》(下称商业协议),标志着中广核在哈萨克斯坦合资生产核燃料组件事宜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在当前及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中广核作为中国最大核电业主的地位不可动摇。截至2015年10月底,中广核在运核电机组14台,装机容量1492万千瓦,是全国最大的核电运营商。此外,中广核还是全球最大的核电建造商,在建核电机组12台,装机容量1445万千瓦。与其旺盛的核燃料需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长期以来中核集团对核燃料组件供应的垄断专营。为保障核电站的燃料安全供应,中广核早在2006年便成立了中广核铀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中广核铀业),承担中广核所属核电站全寿期核燃料供应和技术服务任务,核燃料也是中广核四大业务板块之一。

2008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商务部发布公告,授予中广核铀业核燃料进出口专营资质。这一资质意味着中广核铀业可以从海外进口天然铀和核燃料组件,世界头号铀矿生产国哈萨克斯坦成为其海外首个突破口。

资料显示,哈萨克斯坦铀矿总储量约150万吨,已探明铀矿储量占世界总量19%。哈萨克斯坦第一座铀矿发现于1951年,苏联时期就已建立起铀加工部门,基础设施发达,专业干部素质高。当时有2家联合体从事探铀作业,11家矿业局从事采铀作业。自2009年以来,哈萨克斯坦一直是世界第一大产铀国,铀产量增长速度极快,从2001年的2022吨到2013年超过2.2万吨,12年间增长了10倍,2013年铀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38%。2015年,哈萨克斯坦铀产量达到2.3万吨。

但哈萨克斯坦的抱负远不止核原料生产。多年来,哈萨克斯坦一直谋求从铀资源大国向附加值更高的核燃料供应商跃升。另一方面,在海外铀资源布局逐步铺开的同时,中广核也在寻求核燃料领域自主化的突破。与国内新建核燃料产业园受挫相比,在哈萨克斯坦建厂生产核燃料并运回国内“曲线救国”成为另一种选择,双方一拍即合。

一年前的2014年12月14日,中广核与哈原工签署了《关于扩大和深化核能领域互利合作的协议》(下称框架协议),启动在哈萨克斯坦合资建设核燃料组件厂等一系列重大互利合作事宜。为落实该框架协议,14日签署的商业协议,在框架协议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了核燃料组件项目和铀矿项目的里程碑节点、主要商业条款等内容,以统筹指导两个项目的落地。

据中广核介绍,自2006年以来,中广核与哈原工在铀资源开发、天然铀贸易及核燃料芯块加工领域进行了良好的合作。在铀资源开发领域,双方合资成立的中国首家海外铀矿开采合资企业——谢米兹拜伊铀有限责任合伙企业,目前运营良好,被视为中哈两国企业间合作的典范。在天然铀贸易领域,双方已经签署了多宗现货和长期贸易合同,一直执行良好,已累计在贸易合同项下从哈原工采购上万吨天然铀。在核燃料芯块加工方面,双方已经打通了产品认证、原地监造、进出口、运输等全部流程,由哈原工乌里宾厂加工的芯块在中广核的核电站反应堆内运行良好。

在过去多年合作的基础上,中广核与哈原工进一步纵深推进双方的合作。据了解,此次签署的商业协议项下的核燃料组件项目被纳入了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国情咨文,成为中哈在核能领域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得到了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

另据了解,除与哈原工组建谢米兹拜伊铀有限责任公司外,中广核在纳米比亚、澳大利亚和乌兹别克斯坦的铀资源布局也收获颇丰。目前中广核已控制铀资源总量30.77万吨,可满足30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30年的换料需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燃料组件项目查看更多>一带一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