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平台的研制通过验收

2015-12-30 09:23来源:新华网关键词:核能安全技术压水堆核电工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5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先进压水堆专项“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平台研制”通过国家能源局组织的正式验收。

据悉,该科技重大专项由中国广核集团下属北京广利核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利核公司”)承担,深圳中广核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北京和利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为联合研制单位。该科技重大专项旨在通过共性技术研究,完成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DCS)平台的研制目标,形成通用平台,实现课题成果在二代、二代加、三代核电工程中的应用,为实现我国核电仪控的全面自主化提供技术积累和支撑。广利核公司与三家联合单位,历时4年完成了所有的研制任务,并实现了多个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通用平台的产品化及工程应用,包括我国首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级数字化仪控系统通用平台“和睦系统(英文名:FirmSys)”。

本次验收是包括技术和财务的整体验收,验收组听取了该科技重大专项承担单位任务完成情况和预验收整改落实情况的汇报,考察了生产和试验现场,审阅了相关验收资料,并进行了质询和讨论。经过审慎评估,验收组认为该科技重大专项承担单位完成了合同任务书规定的全部研究内容,实现了课题目标,不仅形成了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的设计、制造和供货能力,而且培养了一批核电数字化仪控设计、制造、验证、测试等多个方向的专业技术人才,验收组专家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目前,该科技重大专项的研究成果已应用于阳江核电站5/6号机组、红沿河核电站5/6号机组仪控系统的设计制造,实现了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的国产化和自主化。随着我国核电机组的批量化建设以及核电技术和工程“走出去“目标的实现,这些成果还将拥有更大的应用舞台,成为我国核电自主化和“走出去”的重要利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能安全技术查看更多>压水堆查看更多>核电工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