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财经正文

发改委调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 13家清洁能源企业喜迎春风(名单)

2015-12-31 09:57来源:中国证劵网关键词: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清洁能源企业金风科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30日从发改委获悉,经国务院批准,根据煤电价格联动机制有关规定,决定下调全国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和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

通知规定,全国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下调约3分钱(含税,下同),同幅度下调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支持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并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全国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下调约3分钱,大工业用电价格不作调整,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

通知还提出,将居民生活和农业生产以外其他用电征收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标准,提高到每千瓦时1.9分钱。

业内人士分析,当前,我国电力消费主要以第二产业为主,其中冶金、化工、有色金属、建材四个行业为电力消耗的主要行业,四大高耗能产业电力的消费量,约占整个电力消费量的40%。因此燃煤发电上网电价调低,将有利于下游金属加工厂成本降低,如铝加工等相关企业将明显受益,A股中明泰铝业、江泉实业、常铝股份等上市公司,涉及铝加工相关业务。另外,可再生能源电价征收标准提高,将有利于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资源发电,A股中金风科技、爱康科技等上市公司,涉及可再生能源发电。

以下推荐清洁能源13只概念股价值解析

金风科技:前三季度业绩增长强劲,全年盈利预期创新高

公司前三季度营收增长强劲,符合预期。

风电行业“十三五”规划目标上调基本确定,风力发电有望达到2.5亿-2.8亿千瓦;同时受上网电价预期调整影响,市场需求有望再度旺盛,带动公司销售量快速增长。公司凭借其出色的研发能力和产品质量,产品在国内占据优势地位,同时远销海外,近年来发展十分迅速,作为行业绝对领导者,盈利有望持续高增长。

前三季度综合来看公司业绩增长强劲,实现营业收入185.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4.6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1.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6.40%;实现稀释每股收益0.78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6.10%;实现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3.34%,同比提高4.74%,整体符合业绩预期。

预期全年整体利润将创新高。

(1)风机出货方面:依据前三季度收入水平,预计前三季度风机的出货量已超4GW,我们预测公司全年预期出货量6GW,销量和市场份额都会实现双增长。(2)风电场方面:截止2015年6月,公司累计装机1771MW,在建风电场1.3GW,今年将新增800MW-1GW,预期2015年全年为公司贡献净利润约6亿元。

在手订单同比大幅增加,对未来销售形成强有力的支撑。

截止2015年9月底,公司待执行订单为7327.50MW,中标未签订单3993MW,在手订单共计11320.50MW,较2014年9月底8927.50 MW 的在手订单增加了26.8%,大量的在手订单对2015、2016年销量形成强有力的支撑,预计2015、2016年风机销量均将超过6GW。

盈利预测与估值:预计公司2015年-2017年的EPS 分别为1.217元,1.365元,1.629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风机毛利率下滑的风险;风电场开发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

东方能源公司公告点评:重组获批,成长开启

事件。12月21日东方能源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出具的《关于核准石家庄东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及重大资产重组的批复》,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获批,对此我们点评如下:重组方案获批,开启新的发展空间。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为以不低于12.72元/股的价格发行10220万股募集不低于1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其中9.28亿用于收购中电投河北公司持有的良村热电51%股权和供热公司61%股权,收购价格对应2014年PE仅为5.5倍,剩余部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中电投清洁能源平台,潜在注入资产众多。公司目前持有易县新能源20MW与沧州新能源50MW合计70MW已并网光伏电站,2015年上半年实现发电收入0.58亿元,净利润0.23亿元,净利率高达40%,资产优质。公司为国电投集团清洁能源平台,截至2014年底,国电投集团累计装机容量达到96.67GW,清洁能源比重38.47%,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电站运营商。国电投集团资产证券化率在五大发电集团中最低,未来潜在注入资产较大。

光伏目标装机量及可再生能源附加酝酿上调。光伏行业协会联合提议上调2020年目标装机量,原来规划是100Gw,现在可能会上调至150Gw,提升行业成长性及估值水平;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陆上风电、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政策的通知》,光伏可再生能源附加酝酿上调,由1.5分/kwh上调至2.2分/kwh,补贴不到位的问题会得到解决。限电问题中长期仍会得到解决,特高压正在建设待投产,储能正在成熟。今年装机量有望大幅上升,明年增速依然较快。运营商是重点,开发商业绩确定性提高,制造业业绩回暖,板块四季报报业绩有望快速增长。

多个主题催化。根据已公开方案,中电投河北资产注入,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带来安全边际,后续跨省开发、跨省注入、核堆供热带来股价空间,并有京津冀、冬奥会、核电等强主题的催化。2015年11月12日河北省政府发布《河北省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行动计划(2015-2017年)》,将在张家口建立国际领先的“低碳奥运专区”并规划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未来两年风电与光伏装机新增装机分别为2.6GW与3GW。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中电投资产注入,整合了华北地区热电资源,未来将有望成为集团清洁能源运营平台。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4.4亿元,6.2亿元、8.4亿,对应EPS分别为0.91元、1.29元、1.73元,给予2016年25倍PE,对应目标价32.25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电价下调风险;资产注入失败风险;新能源开发不达预期风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查看更多>清洁能源企业查看更多>金风科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