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中方测试项目正式启动

2016-01-18 15:18来源:中核集团关键词:热核聚变聚变堆氦冷固态增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中国氦冷固态增殖剂实验包层项目正式启动。由我国自主设计研发的ITER中方测试包层模块项目正式迈入初步工程设计阶段。

验证氚增殖包层技术是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的三大工程目标之一。测试包层模块(TBM)又称产氚包层和能量获取包层,用于验证聚变堆条件下的“氚增殖”和“能量获取”技术,对聚变堆包层设计工具、计算程序、数据等进行实验验证,并在一定程度上对聚变堆材料进行综合性能测试。

据悉,为了验证聚变堆氚增殖包层技术,ITER装置预留了3个窗口用于开展TBM相关实验,各方对窗口资源的争夺十分激烈。经过激烈竞争,我国获得了2号窗口的管理权,验证我国自主设计研发的测试包层模块,为我国自主建造聚变堆奠定坚实的基础。中国氦冷固态增殖剂实验包层的概念设计阶段的工作由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技术牵头完成,并在2015年9月21日完成概念设计专家评审意见答复,并获得ITER批准。(西物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核聚变查看更多>聚变堆查看更多>氦冷固态增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