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自主CF系列核燃料组件工业化预计2017年实现应用

2016-02-17 16:59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核燃料中核集团华龙一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29日从中核集团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了解到,中核集团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F系列燃料组件获突破性进展,预计2017年CF系列将陆续实现工业化应用,将用于华龙一号核电站,性能与国际先进燃料组件相当,能够满足国内外开工建设的华龙一号工程的燃料需求。

据中核集团董事会秘书、新闻发言人潘建明介绍,中国三代核电华龙一号核燃料元件——CF系列燃料组件解决了元件自主设计、锆合金技术等多项问题。就在1月28日,2组N36特征化组件及4组CF3先导组件在秦山核电厂二期2号机组出堆。

中核集团核燃料元件研发实现按代逐步推进,核级海绵锆、锆合金、核级锆材自主研发与生产体系基本形成,具备海陆空全方位运输能力,保障国内外核电站需求。其中,自主研发的我国首个国产自主高性能锆合金品牌N36已经通过3个完整循环的辐照考验,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将作为国产先进压水堆燃料组件CF3燃料棒包壳材料实现工业化应用,CF2燃料组件已完成2个循环辐照考验,CF3燃料组件也完成了首个循环辐照考验。

信息显示,中核集团已建成我国首条AP1000核电燃料元件生产线,具备试生产条件;掌握了中国实验快堆燃料元件制造技术,组件入堆辐照;建成了世界首条工业化规模高温气冷堆核电燃料元件生产线,已正式签署供货合同,将于2016年3月正式生产。而且,CAP1400自主化燃料原型组件顺利下线,为后续完成CAP1400定型组件、先导组件制造入堆辐照考验及最终商用奠定了基础,其中CAP1400自主化燃料原型组件下管座利用3D打印技术完成,国内首次实现3D打印核燃料元件制造。

潘建明表示,中核集团具备300WM、AFA-2G、AFA-3G、全M5AFA-3G、VVER-1000、TVS-2M等世界上主要类型的压水堆燃料元件制造能力和重水堆燃料元件制造能力,为大亚湾、岭澳、秦山、田湾、福清、宁德、红沿河、阳江、巴基斯坦等核电基地提供了高质量的核燃料组件,无一因制造质量原因破损,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十二五’末压水堆组件生产能力是‘十一五’末的4倍,跻身世界前列,每年在满足30个核电机组换料燃料组件需求的同时,还可以为5-6个百万级核电机组提供首炉燃料组件和相关组件。“潘建明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燃料查看更多>中核集团查看更多>华龙一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