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反核声音高涨 日本核电陷进退维谷

2016-03-15 16:02来源: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核能分会关键词:核电站核安全核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年前的强大地震引发10米高的海啸,冲击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导致多个核反应堆堆芯熔毁。这场史上最重大地震之一的灾难造成近1.9万人遇难或失踪,约16万人失去家园和生计。据日本警察厅统计,迄今为止,全国15894人遇难、2561人下落不明。

五年前的今天,强震和海啸袭击了日本东部,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泄漏事故。迄今为止,这场灾难已经导致2万余人遇难,更多的人流离在外。

2011年3月11日13时46分,日本发生里氏9.0级大地震,地震随即引发了海啸,后来更使福岛核电站发生核泄漏危机。

地震震中位于宫城县以东太平洋海域,震源深度20公里,东京有强烈震感。巨大海啸则发生于日本东北太平洋沿岸。地震、海啸席卷日本,灾难没有在此止步。同年12日15时6分,日本福岛县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爆炸后释放大量核辐射造成重大二次灾害。

日本政府随后承认,在大地震中受损的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可能正在发生“事故”,2号机组的高温核燃料正在发生“泄漏事故”。该核电站的3号机组反应堆面临遭遇外部氢气爆炸风险。截至3月13日,共有21万人正紧急疏散到安全地带。

一时间,核辐射、爆炸、核安全牵动所有人的心,全球目光聚焦此处,核危机、核安全问题引起了世界的关注和热议。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发生以来,海外专家普遍认为,福岛核电站事故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已经超过了同为5级的美国三里岛核事故,“最后上调至6级以上已确定无疑”。美国和法国等国家的科研机构都认为福岛核电站的情况比1979年美国三里岛核泄漏事件严重,美国专家甚至认为事故可能会上升至与1986年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相同的7级(最高级便为7级)。

而自此之后,核电就成了令日本社会惴惴不安的话题,日本民众对于核电安全性的恐慌和不安,仍然没有消除。关于日前福岛县患甲状腺癌儿童数量飙升的报道,再次把日本拉回了“核电安全危机”这一严峻现实中,各界围绕核电去留问题的议论不断。

在福岛核事故之前,核能为日本提供了27%的电力。而到2014年,核能在发电中的比例降到了零。高昂的能源账单最终迫使日本于2015年重启核反应堆。随后的民调显示,超过半数的日本人反对重启核电。

认识到了核电的风险,日本反对核电的声浪不断高涨,然而,面对多方反对的压力,日本首相安倍依然我行我素,试图强行推进重启核电项目。日本政府和电力公司曾对核电站的安全性和低发电成本发表过详细阐述,意在消除人们对核电站的担忧,但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对此提出强烈批判。他说:“这全都是谎言。看看福岛的现状就会显而易见,核电站属于环境污染产业”。

“今天,在福岛第一核电站的辐射依然如此强大,要进入反应堆,找到熔毁的燃料棒的残余物质并且清除,仍旧是极其危险的工作。”相关负责人指出,运营核电站的东京电力公司已取得了一些进展,诚如从一座危险的建筑物取出乏燃料棒。但是,要确定其他3个反应推内熔毁的燃料棒的位置,至今尚无可用的技术。

东京电力公司退役项目主管增田尚宏对此指出,“要进入核电站内部,非常困难……最大的障碍是辐射。”熔毁的燃料棒位置难以确定,人类又无从接近,东电于是开发了能水中游泳的机器人,它们能在损毁的隧道和管道中搜索,可是,当它们接近反应堆后,辐射破坏了它们的线路,使它们报废。

增田进而介绍说,每个机器人都必须按建筑物的情况定制,“需要两年的时间才能开发出一个单一功能的机器人。”

与此同时,福岛核电站的所有者东京电力公司仍在疲于应对大量核污染废水的处理工作,预期还需要30至40年时间完成。就在上个月,东京电力3名前高管因未采取安全措施防止核灾难发生被起诉。

来自日本权威媒体的报道消息称,与3年前相比,来自灾区的怨声非但没有减少,还因为修复工作未达到预期而怨声载道。有45%的灾区执政官表示:“2年内,复兴工程明显缓慢。”福岛重建工作要等到2023年后才可看到曙光。此外,应对这场灾难的人力成本也还在继续增加,所有灾民得到安置最快也要等到2021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