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昆明十三五规划:推行电力行业烟气脱硝脱硝等减排工程 加快水网、能源网等设施建设(全文)

2016-03-28 12:1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能源十三五规划脱硫脱硝昆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序 言

“十三五”时期(2016—2020年),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关键阶段,是昆明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全面深化改革、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的攻坚时期,也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实质性进展的战略机遇期。在国际环境复杂多变、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科学编制好“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对我市进一步发挥好全省跨越发展排头兵和火车头作用、建设辐射南亚东南亚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意义重大。按照省委、省政府对昆明发展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昆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

《纲要》根据《云南省发展规划条例》、《昆明市发展规划条例》和《中共昆明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编制,是“十三五”期间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性、纲领性、综合性规划,是政府履行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的重要依据,也是编制及实施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各类专项规划、县(市)区规划、年度计划以及制定相关政策的重要依据。全面实施并完成《纲要》提出的奋斗目标和任务,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第一章 发展基础

“十二五”时期,是我市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克服多年连续干旱等自然灾害影响,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的严峻形势,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抢抓机遇、沉着应对、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实现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城市品质持续提升、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区域辐射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为我市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 过去五年主要成就

(一)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十二五”期间,我市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2014年经济总量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由“十一五”末的第17位上升到第16位。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970亿元,年均增长11.4%,三次产业结构比为4.7:40.0:55.3;人均生产总值达到59686元,年均增长10.2%;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达3497.88亿元,年均增长2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061.66亿元,年均增长14.2%;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3955元,年均增长12.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444元,年均增长14.6%。

昆明市2000年-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情况

图片1

昆明市2005年-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以上固定

资产投资总额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情况

图片2

(二)产业强市取得新进展

实施“园区经济、民营经济、县域经济”三大战役,推进“8185产业培育提升计划”,有力促进了全市产业发展。深入实施“4210”工程,粮烟菜畜花果等重点产业保持稳定,昆曲绿色经济带(昆明)、农业园区和都市农庄建设快速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势头良好,2015年农业增加值达194.71亿元,年均增长6.3%。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业等新兴产业增速高于传统产业,2015年工业增加值达1041.76亿元,年均增长10.9%。实施千百亿园区工程,主营业务收入超1000亿元园区达2个,超100亿元的园区达到11个,园区工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的比重由“十一五”末的83.8%提高到86.1%,产业集聚能力不断增强。大力发展服务经济,旅游文化、商贸物流、金融、科技服务、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昆玉旅游文化产业带建设不断推进,2015年第三产业增加值达2193.52亿元,年均增长11.1%,在GDP中比重超过50%,旅游总收入达到723.46亿元。

(三)城市品质得到新提升

深入实施世界知名旅游城市三年行动计划和“3015行动计划”,推进综合交通、市政设施、城市改造等重大工程建设,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品质显著提升。完成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启动“多规合一”工作,实现城乡规划全覆盖。配合做好航空和铁路建设,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建成营运。完成昆明铁路枢纽改扩建、昆明铁路枢纽东南环线建设,昆玉铁路、云桂铁路及新南站、沪昆铁路建设加快推进。公路建设步伐加快,石林至锁龙寺高速公路、功待高速公路、呈贡至澄江高速公路、昆明至武定高速公路、西北绕城、南连接线、轿子雪山旅游专线、禄劝至大松树公路、宜良至九乡公路建成通车;绕城高速东南段、功东高速、黄土坡至马金铺高速公路抓紧建设。主城区二环快速系统和三环建成通车。地铁1、2号线首期工程、6号线一期工程投入运营,3号线、1号线呈贡支线和晋宁支线、2号线二期建设加快推进。公交线网进一步完善,公交分担率达40.5%。能源保障水平显著提高,中缅油气管道实现通气,1000万吨/年炼油项目投产。清水海调水工程实现向主城供水,滇中引水工程项目建议书获国家审批。推进东城呈贡片区、南城晋城片区、西城海口片区、草海片区、空港片区、巫家坝片区等六大片区建设,市级行政中心顺利搬迁呈贡。加快城市更新改造,启动121个,完成16个城中村改造,搬迁主城批发市场114个。城市管理向精细化发展,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四)改革创新取得新突破

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重点推进355项改革任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积极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开展扩权强县试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缩减至74项。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强化产业、城建、滇池治理、交通等市级投融资主体作用,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公共领域建设营运。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全面启动“营改增”工作,优化财政收支结构,可用财力得到有效增加。商事制度改革取得突破,“先照后证”、“三证合一”稳步推进。深化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对城市供水、供气、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公共交通等公共资源和公共设施实行特许经营。全面实行阶梯式水价。以农村集体经营权确权为重点的农村综合改革,以教育、医疗、文化为重点的社会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在孵企业达1485家,高新技术企业数突破60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化(现代服务业)基地及集群达到10个,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75%,先后荣获“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国家科技进步先进市”、“国家知识产权工作试点城市”等称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十三五规划查看更多>脱硫脱硝查看更多>昆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