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最新数据丨2016第一季度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2%

2016-04-13 12:24来源:国家发改委关键词:火电社会用电量发改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国家发改委4月13日(周三)上午9:30在发改委中配楼三层大会议室召开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并回应热点问题。一季度,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约135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2%,增速同比回升2.4个百分点。

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辰昕主持发布会。

赵辰昕: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来参加国家发改委每月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今天将重点发布一季度部分经济指标、投资、价格运行和价格监管、经济体制改革、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城市轨道交通简政放权、推进特许经营立法等七方面情况。

第一方面,一季度部分经济指标。

赵辰昕:

一是发用电量情况。一季度,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约135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2%,增速同比回升2.4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7.8%、0.2%、10.9%和10.8%,增速同比回升9.7、0.8、4.0和8.2个百分点。3月当月,全社会用电量约476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6%,增速同比回升7.8个百分点。

一季度全社会用电增速回升主要受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支撑,两者合计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影响度达到94%,拉高全社会用电增速3.0个百分点。三产用电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用电同比增长15.6%,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商业、住宿和餐饮业用电同比增长9.5%,增速同比回升3.3个百分点;金融、房地产、商务及居民服务业用电同比增长11.3%,增速同比回升5.0个百分点。

一季度二产用电增速由负转正,但总体仍处于较低水平。

二是成品油消费量情况。3月份,成品油消费量同比增长7.2%,与1、2月份相比,市场需求呈回升态势。其中,与工农业生产联系紧密的柴油消费量,由1、2月份的同比下降转为同比增长2.99%。

赵辰昕:

第二方面,促投资稳增长工作情况。

主要介绍两项工作。

第一项是3月份我委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情况。3月,我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8个,总投资55亿元。包括高技术项目1个,总投资16亿元;社会事业项目3个,总投资25亿元;工业项目3个,总投资13亿元;其它项目1个,总投资1亿元。

这些项目的实施,一是加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科技发展水平。如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项目,将为我国物质科学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提供最先进的科技基础条件,建成后将能提供若干世界上最先进的极端条件下的研究手段。二是增加民生领域的社会供给,提高教育和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如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花都校区二期工程,将满足我国民航业持续快速发展对于民航专业人才的需求。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项目,将满足我国食品评估事业发展的需求,显著提高我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和预警水平。

第二项是11大类国家重大工程包实施进展情况。为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会同有关部门切实做好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快推进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努力推动形成有效合理投资。截至今年2月底,11大类重大工程包已累计完成投资54609亿元,比1月底增加1513亿元,已开工48个专项、374个项目,比1月底增加35个项目。每类具体情况给大家印发了材料。

赵辰昕:

第三方面,价格运行和价格监管。

(一)关于部分商品和服务价格。主要向大家介绍3月份食品、猪粮比价、钢材、有色金属、成品油批发价格等情况。相关内容印发了材料。

(二)关于全国价格举报和处置情况。3月份,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共受理价格举报、投诉、信访、咨询共计60159件,环比上升24.99%,同比上升7.98%。价格举报办结率为90.43%。价格举报压力表处于安全线以下。

价格举报投诉数量较集中的地区有:广东(1894件)、北京(929件)、湖北(907件)、浙江(842件)、山东(803件)。占比分别为:17.09%、8.38%、8.19%、7.60%、7.25%。青海、山东、宁夏、河北、广东、江苏、天津、陕西、湖北、辽宁等10个省区市3月价格举报投诉量环比上升超过50%,主要原因是价格监管平台宣传力度加大,群众价格维权意识进一步增强。我们认为媒体的新闻报道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对大家表示感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查看更多>社会用电量查看更多>发改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