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企业正文

关注电网降本增效——基于天然气制油技术的变压器油

2016-04-20 08:2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壳牌变压器油输变电工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变压器作为电网中电力传送过程的主要电力设备,是电气成套设备领域最常见的器件之一。随着我国电力需求增长迅速,电网的高速建设拉动了输变电设备的市场需求。变压器作为电力输送的关键电气设备,市场需求也保持了稳步的增长。有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变压器行业销售收入为3680.34亿元,同比增长16.07%,2005-2013年行业复合增长率为20.76%,中国已成为国际第二大变压器市场。

市场刚性需求持续扩大,产业升级带动了产品和技术升级,同时也推动润滑油企业不断创新、开发出符合市场需求的高端产品。在2016年壳牌工业润滑油技术峰会上,壳牌展出了基于天然气制油(GTL)技术的变压器油——大雅纳(Diala)S4ZX-1,该产品也是目前市场上首款基于天然气制油(GTL)技术的变压器油。

领先的天然气制油(GTL)技术帮助电网降本增效

基于天然气制油(GTL)的变压器油是最初从天然气中提取的碳氢化合物为基础的。天然气(甲烷)通过三阶段流程并借助壳牌专有技术转换为天然气制油产品,包括适合制造变压器油的基础油。

传统变压器油是由矿物质油提炼,含有各种芳香烃、环烷烃和石蜡烃,也含有硫、氮或其他杂环化合物,它们会影响老化特性等成品润滑油性能,而基于天然气制油(GTL)技术的变压器油成份比较纯净,并不含这些杂质。除此外,基于天然气制油(GTL)技术的变压器油各项技术指标也优于传统变压器油。

壳牌全球工业和设备制造商技术总经理卡梅伦˙沃森博士对北极星电力网说:“壳牌用GTL工艺做出来的基础油,纯度非常高,没有硫、氮等杂质,只要再加一些抗氧化剂就可以长时间的使用。所以从润滑剂的使用寿命来讲,用GTL工艺生产出来的基础油,寿命是得到了延长。”我国输变电工程主要一次设备使用寿命可达40年以上,变压器作为主要设备是影响输变电工程质量和电网经营效益的重要环节。更换一个变压器成本较高,最高可达400万美元,因此,提高变压器的可靠性、降低故障率成为电网降本增效的有效途径。壳牌意识到了这些问题并联合大学、科研机构和公司开展了基于天然气制油(GTL)技术的壳牌大雅纳(Diala)S4ZX-1的研究与实验项目,该项实验项目验证了其卓越电气性能。壳牌大雅纳(Diala)S4ZX-I拥有出色的热性能,如高比热容和热导率,使其具有很好的散热性能。此外,壳牌大雅纳(Diala)S4ZX-I具有卓越的抗电流波动能力,能承受开关过程或雷击所带来的剧烈电压波动。绝缘油标准氧化试验的结果表明,此款产品的抗氧化性能极其卓越,可显著延长换油周期。

同时,壳牌大雅纳(Diala)S4ZX-I变压器油对现在的技术有一定延续性,不会对用户使用行为和应用方式带来影响。基于天然气制油(GTL)的变压器油可与传统的绝缘油完全互溶,通过添加此油品,甚至可以提高一些传统的变压器油的性能。所有基于壳牌天然气制油(GTL)工艺的大雅纳(Diala)变压器油都有严格定义的和均一的分子结构,确保产品性能的一致性。壳牌在全球范围内供应的GTL大雅纳变压器油都符合这些高标准。

创新与合作成为壳牌驱动力

根据壳牌的数据,在过去50年,许多技术应用已经使得能源效率翻了一番。壳牌上海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爱闽女士介绍,壳牌已经连续70多年投资于润滑油技术研发,目前壳牌已经拥有汉堡、休斯敦、上海、东京四个世界级的润滑油研发中心。研发创新作为壳牌集团的首要任务,2007年起,壳牌在创新技术上的研发投入超过其他任何的国际油气公司,在2012的近三年里,每年的研发投入超过10亿美金。总计被授予了超过14000项专利和应用,拥有158项系列润滑剂、基础油及润滑脂专利。其中壳牌润滑油最新和最具创新性的PurePlus技术成为了用天然气代替原油制造润滑成品的一个里程碑,基于此项技术的壳牌GTL工艺油拥有超过3500项专利。

天然气制油(GTL)技术并不是一个新的技术,早在八九十年前就有人提出这个概念,而壳牌是第一个天然气制油商业化生产的企业。卡梅伦˙沃森博士说,“主要的原因还是客户及OEM厂商对于润滑产品性能的要求在不断的提高。变压器的优化设计及电网稳定性要求的提高,都对变压器油提出新的要求。全周期总成本一直是我们的客户首要考虑的方面,因此壳牌更大力投入研发以满足客户的需求。我们致力于通过优质的润滑来保障设备运行稳定、提高系统工作效率并且尽可能地减少意外停机事件,这将帮助客户在面临当前和未来的市场形势下更具有竞争力,确保客户当前设备资本投入能够持续为企业带来效益。”

而无论在哪个国家,电力行业都是一个比较谨慎的行业。卡梅伦˙沃森博士介绍说,“壳牌通过与OEM厂商合作将GTL产品推出去。目前壳牌GTL产品在国外已取得西门子、GE、ABB等主流变压器制造企业的认证,在国内也已通过特变电工、西安变压器厂等OEM厂商的认证并通过国家电网的测试。”

关注可持续发展提供长期可靠供应

能源的可持续发展,一直是壳牌关注的问题。石油是有限的资源,而天然气储量要远远大于石油。

壳牌在卡塔尔PearlGTL工厂生产供应全球的天然气制油(GTL)产品,这是目前全球范围内最大的GTL工厂,可每天生产14万桶天然气制油(GTL)产品,包括燃油,化工原料和高端润滑油基础油。壳牌大雅纳(Diala)S4ZX-I变压器油正是这种制造工艺的最新研发成果。

壳牌大雅纳(Diala)S4ZX-I变压器油在香港壳牌青衣油库生产,该生产装置包括2500吨基础油罐,5个总储量4000吨以上的成品油罐以及年产能3万吨的全自动调配车间,可以满足大量订单的需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壳牌查看更多>变压器油查看更多>输变电工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