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发改委、住建部发布《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建立川渝“水火互济”电力平衡机制

2016-05-05 08:3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燃煤电厂发电项目发改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了关于印发《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的通知,文件指出要增强能源供给能力,统筹川渝两地电源规划建设,建立川渝 “水火互济”电力平衡机制,优先考虑就近消纳四川水电,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实施燃煤电厂节能改造工程,因地制宜开发风电和光伏发电,充分利用生物质资源,大力发展生物液体燃料和生物质能发电,适度建设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做好核电厂相关的前期研究和厂址保护工作。加快天然气、页岩气资源勘探开发,引导加大对天然气、页岩气资源的高效利用。提高贵州、陕西、甘肃、内蒙古煤炭调入规模,积极争取疆煤疆电入川渝。

具体内容如下:

国家发展改革委 住房城乡建设部

关于印发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的通知

发改规划[2016]910号

重庆市、四川省人民政府,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直属机构,中国铁路总公司、国家电网公司:

经国务院同意,现将《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印发你们,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快成渝城市群发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利于探索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互促共进的新路径,对推进西部大开发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战略契合互动,释放中西部地区巨大内需潜力,拓展经济增长新空间具有重要意义。重庆市、四川省人民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的批复》(国函〔2016〕68号)精神,深化细化配套政策措施,建立健全协同工作机制,扎实有序推动《规划》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努力将成渝城市群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级城市群。

二、请重庆市、四川省人民政府切实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协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各项任务措施,形成工作合力。《规划》实施中涉及的重大事项、重大政策和重大项目按规定程序报批。

三、请国务院有关部门切实履行职能,研究制定支持成渝城市群发展的具体政策,在有关规划编制、体制创新、项目安排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

四、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将按照国务院批复精神,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和督促检查,会同重庆市、四川省人民政府适时组织开展《规划》实施情况评估,并将重大问题及时向国务院报告。

附件: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

国家发展改革委

住房城乡建设部

2016年4月27日

附件:

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

成渝城市群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平台,是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撑,也是国家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示范区。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依据《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 —2020 年)》和《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编制,是培育发展成渝城市群的指导性、约束性文件。成渝城市群具体范围包括重庆市的渝中、万州、黔江、涪陵、大渡口、江北、沙坪坝、九龙坡、南岸、北碚、綦江、大足、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潼南、铜梁、荣昌、璧山、梁平、丰都、垫江、忠县等 27 个区(县)以及开县、云阳的部分地区,四川省的成都、自贡、泸州、德阳、绵阳(除北川县、平武县)、遂宁、内江、乐山、南充、眉山、宜宾、广安、达州(除万源市)、雅安(除天全县、宝兴县)、资阳等 15 个市,总面积 18.5 万平方公里,2014 年常住人口 9094 万人,地区生产总值 3.76 万亿元,分别占全国的 1.92%、6.65%和 5.49%。规划期为 2016—2020 年,远期展望到 2030 年。

第一章 规划背景

培育发展成渝城市群,发挥其沟通西南西北、连接国内国外的独特优势,推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契合互动,有利于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拓展全国经济增长新空间,有利于保障国土安全、优化国土布局。

第一节 发展基础

区位优势明显。成渝城市群处于全国“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沿长江通道横轴和包昆通道纵轴的交汇地带,是全国重要的城镇化区域,具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区位优势。自然禀赋优良,综合承载力较强,交通体系比较健全。

经济发展水平较高。成渝城市群是西部经济基础最好、经济实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和金融等产业实力较为雄厚,具有较强的国际国内影响力。人力资源丰富,创新创业环境较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等改革经验丰富,开放型经济体系正在形成,未来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

城镇体系日趋健全。重庆、成都核心引领作用不断增强,一批中小城市特色化发展趋势明显,县城(区)和建制镇分布密集,每万平方公里拥有城镇 113 个,远高于西部的 12 个/万平方公里和全国的 23 个/万平方公里,各级各类城镇间联系日益密切。

经济社会人文联系密切。成渝城市群各城市间山水相连、人缘相亲、文化一脉,经贸往来密切,区域交通、农业、商贸、教育、科技、劳务等领域合作不断加强,毗邻区域合作不断深化,川渝合作进程逐步加快,一体化发展的趋势日益明显。

图 1 成渝城市群范围示意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电厂查看更多>发电项目查看更多>发改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