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智能变电站报道正文

“万里长江第一洲”上的弄潮儿 :百里洲110千伏变电站

2016-05-20 09:04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变电站变压器电气元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湖北省宜昌市枝江百里洲镇地处长江中下游,担负着长江流域重大抗洪防汛任务,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洲”。4月以来,长江流域连降暴雨,防汛形势严峻。百里洲110千伏变电站担负着该地区供电的重任,也肩负着抗洪防汛电源的重要职责,为满足该地区增长的用电需求,保障汛期电网安全运行,宜昌供电公司开展百里洲110千伏变电站升级改造。

这次更换的1号主变停放在仙桃沙湖变电站,距离百里洲约230千米。3月7日,该公司变电检修室检修一班副班长吴明作为主变运输负责人,带领运输团队前往仙桃。运输团队了解到主变高4米,自重60吨,加上载重车共计100吨左右。此次运输任务难度巨大,正常车辆从仙桃到宜昌约4个小时,而此次主变运输预估要3天时间。运输团队根据路况,制定了详细的运输方案,将沿途各类限重、限高、限宽标识,窄弯、上下坡,过桥、渡江等特殊路况都标记在案;预先联系路政和交管部门反复推敲车辆错峰行驶时段;对运输中可能突发的人员、车辆及道路状况制定了应急预案。

运输途中,每过一座桥,运输团队就要准确计算车轮轴载,确保主变运输车安全通过;每过一条横跨线,运输团队就要精确测量高度,保证主变运输车不碰撞横跨线;每过一道窄弯,运输团队就要准确测量车辆转弯半径,确保主变运输车不剐蹭。

这台2003年出厂的主变属退运设备。在正式安装之前,变电检修室安排安装团队根据制定好的110千伏百里洲变电站1号主变更换施工三措一案,开展外观检查和元件排查。变压器到达现场后,随着安装总指挥周杰一声令下,安装团队的成员各司其职,围绕着主变检查设备的零件、备件是否齐全,有的蹲在油箱附近检查油箱及附件是否有渗漏;有的用力擦拭着主变表面,查看是否有锈蚀和损伤变形;有的拿着仪器检查变压器内部绕组、绝缘支架、引线接头有无异常等。经过细致的检查,安装队发现主变的密封垫需全部更换,大部分紧固螺栓已经严重锈蚀,冷却油需要现场检测,绝缘子需擦净检查,部分设施有锈蚀,电气元件需进一步测试等。

现场发现的问题远比预估的要多,安装团队立即召开现场攻关会,“主变安装工期紧张,厂家无法提供备品备件,咱们就靠自己动手解决,变电站的升级改造一定要抢在汛期到来之前完成。”周杰的提议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同意,“陈杰,你带手工熟练的同志,按原密封垫尺制作密封垫。赵方,你带熟悉设备的同志,统计需更换螺栓的型号及数量,不得有遗漏.......”一项项任务安排下去,现场又忙碌起来。3天后,主变安装前消缺工作全部完成。

“老刘,明天主变就要吊罩了,我们把主变捡修、安装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再排查和分析一次,以免明天出现纰漏,影响主变安装工期。”周杰向施工总负责人刘平建议。该公司检修员工在防洪防汛的重任面前,连续作战,于5月14日,圆满完成了百里洲110千伏变电站改造升级任务。

相关阅读:

神速!锡盟—山东特高压工程冀北段提前竣工

湖南首座500千伏智能变电站实现供电第二座仍在建!

广东江门最大充电站建成并免费开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变电站查看更多>变压器查看更多>电气元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