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湖南省2016年能源工作要点:推进重大电源点项目 适度发展火电基本稳定水电(全文)

2016-05-25 10:2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能源消费全社会用电量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湖南省发布了2016年能源工作要点,详情如下: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适应经济新常态、落实发展新理念,做好全年能源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清洁、安全、高效能源保障,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具有重要意义。

一、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2016年全省能源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遵循“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行动纲领和五大发展理念,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基本稳定水电、适度发展火电、加快气化湖南、积极发展新能源”的基本思路,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提升能源普遍服务水平。

主要目标:

(一)能源消费。预计全社会用电量1500亿千瓦时左右,增长3.6%,最大电力负荷3000万千瓦左右;天然气消费量约30亿立方米,增长15%;煤炭消费量增长3%左右;成品油消费量增长5%左右。

(二)能源供应。一次能源生产量4300万吨标煤。其中:煤炭产量约3000万吨,煤炭自给率25%。电力总装机达到4205万千瓦,其中火电(煤电、气电、余热余压等)2140万千瓦、水电1730万千瓦(含抽水蓄能120万千瓦)、新能源(风电、光伏、生物质等)发电装机335万千瓦。

(三)能源效率。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3%左右。供电煤耗314克标准煤/千瓦时,同比下降约1克标准煤/千瓦时。

二、推进科技和体制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

(四)加快能源科技创新

瞄准“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智慧能源”行动,紧密对接国家政策,抓紧组织编制《湖南省能源装备制造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在具备技术领先和产业规模优势的风电、光伏、特高压、智能电网等领域,按照“应用推广一批、试验示范一批、集中推广一批、吸收引进一批”的路径,加大科技创新和集成攻关力度,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培育一批知名品牌,推动形成能源产业集聚区。

(五)加快能源体制创新

积极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按照中发[2015]9号文件和6个配套改革方案要求,研究制定我省电力体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有序启动、稳步推进输配电价、电力市场等6个改革试点工作。

稳妥推进油气体制改革。根据国家出台的总体方案,研究提出我省改革方案和措施,促进气化湖南工程投资体制改革。积极探索在天然气管网项目建设中引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的投资模式,拓展投融资渠道。

加强能源安全督查。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改造,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加大煤矿安全改造投入,推进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和煤矿采掘机械化。加强煤矿生产能力核定监管,严格控制煤矿违规建设和超能力生产。强化油气管道保护监管,加强油气管道安全保护设施督查,督促落实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攻坚任务。配合建立能源企业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

(六)加快能源制度创新

电力方面。制定出台《湖南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行管理办法》,按照“省统筹、市为主、市场化”的基本思路,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科学规划、布局有序、互联互通。研究提出《湖南省政府核准电力项目管理实施办法》,做好国家下放权限承接工作,规范核准程序,提升服务效能。

天然气方面。制定并实施“气化湖南工程建设项目责任考核管理办法”,确保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如期完成。研究提出《湖南省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办法》,协调启动《湖南省管道燃气价格管理办法》修订工作,统筹规范管道建设、公平接入和价格核定。

煤炭方面。严格执行《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研究制定我省落实商品煤质量管理办法的具体措施意见。

新能源方面。修订出台进一步规范风电有序发展的实施方案、光伏发电度电补贴实施细则,编制风电、光伏年度实施方案,实行规模管理,鼓励和规范新能源开发利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消费查看更多>全社会用电量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