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技术正文

【纯干货】高压直流输电系统接地极电流场和温度场的计算

2016-06-08 08:43来源:电力系统自动化关键词:输电系统直流输电电气知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高压直流输电系统接地极电流场和温度场的计算:作者:张哲任,徐政,徐韬

1.研究背景

高压直流输电系统(HVDC)接地极作为系统直流电流的回路需要长时间稳定工作在有源状态下。高压直流输电系统的额定电流较大,接地极受到直流电流场的影响较为深远。为了保证接地极的安全运行,减小其对周围环境的影响,需要对地中电流场及电流分布进行正确的分析和计算。另外在电流场的作用下,土壤的温度升高现象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对于实际工程,出于安全性的考虑,要确保接地极附近最高温度不超过水的沸点,否则电极将会丧失运行功能。

2.HVDC接地极电流场和温度场的基本计算原理

为了克服求解三维分布电流场和温度场传统方法(有限差分法,有限元法,复数镜像法)的不足,本文分别引入电阻网络法(resistancenetworkmethod,RNM)和有限体积法(finitevolumemethod,FVM)用于HVDC接地极电流场和温度场的计算。这2种方法的计算过程较为简单,并且不受三维空间内土壤电阻率变化的限制。这2种方法的基本思路是将整个场域划分为一定数量的非重叠子区域,每个子区域等效为一个节点。把所有节点连接起来之后,皆可以得到用来表征整个场域的网络。通过求解这个网络,就求解出了整个场域内的电流场和温度场分布。

3.用于计算电流场的电阻网络法

当每个子区域都采用其中心点代表之后,可以把子区域等效为节点(中心点)加上等效电阻的形式,如图1所示。其中Rx,Ry,Rz分别表示子区域x方向,y方向和z方向的等效电阻。把所有节点连接起来之后,就形成了表征整个场域的电阻网络,如图2所示。在场域的边界节点上施加相应的边界条件,就可以计算出整个场域内的电流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输电系统查看更多>直流输电查看更多>电气知识查看更多>